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533
窑水水质卫生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罗云龙 罗美云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了解我县窑水的卫生状况及存在问题。方法 在辖区内不同地区的窑水随机抽样,按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评价分析。结果 样品各20份,不论枯、丰水期窑水水质均属有机物污染严重,大肠菌附标率为零,说明窑水受污染程度是严重的。结论 窑水按基本要求部分项目做为生活饮用水是不符合标准的,但根据我县目前诸多条件所限,通过发酵、沉淀后部分超标项目可以降低,暂可饮用。

    【关键词】窑水;水质;卫生评价

    窑水是我县大部分居民的生活饮用水,它的来源是下雨后贮存起来的水。出水窑(当地称旱井)制作比较简单,即从土质较好的地方挖一个7m左右深的三角烧瓶样的窑筒,然后在窑底和窑壁均匀的抹上约2㎝厚的红粘土、生石灰水组成的泥浆,再以捶捣窑壁使其光滑结实即可。在2010年5~8月份,我们对各个不同地区的窑水进行采样,按中国医学院卫研新编《生活饮用水水质检验方法》检测16项,获得320个数据。

    1 评价标准

    按国家颁发的《GB/T5750-2006》进行评价,对该标准无明确规定的指标,参考国际饮用水供应和环境卫生10年活动讲习资料中的几项评价。如氯化物、耗氧量、硝酸盐氮、硫酸盐、亚硝酸氮、水碘等。

    2 结果评价

    本次调查枯、丰水期共20眼窑井水,检验数据采用数理统计方法评价,详见表1、表2。

    从20份水样超标分析,不论枯、丰水期窑水水质均属有机物污染严重,受粪便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符标率为零,说明以雨雪水位水源的窑水受污染程度是严重的。

    氟化物低于标准下限或在标准以内,碘化物含量明显低于10ug/L,因我县属贫碘地区,县城自来水Iˉ5.60ug/L。通过这次调查和历年来资料分析,饮用窑水和其它水源碘缺乏疾病发病率无明显差异。铁、锰超标率分别为95%、90%,因为水源周围无工业污染源,可能属于地源性质(本县大部分地区有铁矿石)。

    3 讨论

    从上述评价结果表明,窑水生物性污染是比较严重的,细菌超标27倍,分析其原因,多数由于有机物注入过多,因为雨水来自道路、大谷场、坡地、草坪、污水沟,大量杂物、畜便、杂草等随雨水不加过滤而流入窑内造成污染。

    从全面分析看,以生活饮用水卫生要求评价窑水,从流行病学上看是比较安全的。历年来未发现因饮用窑水而引起某种疾病流行,与饮用其它水源疾病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结果表明,窑水按基本要求部分项目作为生活饮用水是不符合标准的,但是根据我县目前诸多条件所限暂时是可以饮用的,因为窑水制作简单、经济,对于地里条件很差的贫困山区更为适用,加之窑水在窑内经过较长时间的发酵、沉淀,有机物通过生物作用基本达到自净,部分超标准项目是可以降低的,窑水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大。

    表120眼窑水枯、丰水期生活污染指标结果统计

    表220眼窑水枯、丰水期毒物及化学指标检验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7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