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536
不合理用药引发药物不良反应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关键词】药物不良反应; 原因分析; 合理用药

    药品在防病治病、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急功近利的物欲刺激影响,使临床“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的传统医德受到打击和挑战,临床治疗中的不合理用药,引发了众多的医源性不良反应,甚或引起医疗差错事故,现分析如下。

    1超剂量用药

    某些药物其治疗量与中毒量非常接近,临床应用,有严格的规定,尤其是儿童,要严格按照公斤体重核算药物用量,稍有超量,就会出现严重的毒副作用,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如某市中心医院,在治疗急性肠炎患儿时,静脉点滴磷霉素钠,药物剂量超过正常量3倍,输液过程中,患儿出现腹痛,抽搐,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另有报道,某个体诊所业主,无证行医,在为一婴儿治病时,超剂量用药,两种药品用量超出正常用量的10倍以上,导致患儿死亡,构成一级医疗事故。

    2药品质量不纯

    药品质量不纯与其不良反应的发生关系密切。据李燮彬报道,青霉素精制品皮试阴性肌注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0.20%,而一般正常品发生率为0.4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