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544
马钱子药用方面的优缺点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马钱子,又名番木鳖,为马钱科植物马钱子长籽和马钱子的干燥成熟种子。是常用中药。马钱子味苦,有大毒。归胃、肝、脾经,具有通络散结,消肿定痛的作用。临床用于风湿痹痛、骨伤、关节、神经性疾患,以及口腔、外科、皮肤科、肿瘤等方面的疾病。本文介绍了马钱子药用方面的价值,并分析了其药用方面的优缺点,如何避免马钱子的毒性对人体损害的缺点,同时又能更好的发挥马钱子药用作用的优点,使其更好的运用于临床是现阶段的研究目标。

    【关键词】马钱子;药用方面;优点;缺点

    马钱子,又名番木鳖,为马钱科植物马钱子长籽和马钱子的干燥成熟种子。是常用中药。马钱子味苦,有大毒。归胃、肝、脾经,具有通络散结,消肿定痛的作用。临床用于风湿痹痛、骨伤、关节、神经性疾患,以及口腔、外科、皮肤科、肿瘤等方面的疾病。

    1药用方面

    马钱子在风湿痹痛方面的应用:马钱子对“风湿痹痛及麻痹不仁确有较好的疗效”。[1]《中医方手册》用“风湿关节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麻痹不仁,腰腿疼痛等症”。[2]在骨科方面的应用:1、用于跌打损伤及骨折;《春脚集》用“九分散”治“跌打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