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84
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刘强
第1页

    参见附件(1988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的效果。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分析我院收治的高血压患者临床资料,依据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将其分为对照组500例和健康教育组500例。结果 健康教育组高血压控制效果和治疗依从性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有明显提高,有效的控制血压。

    【关键词】健康教育;高血压;治疗依从性

    Health education on hypertension treatment compliance

    Liu Qiang(Shifang City Center Heal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etwork, 6184000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health education on hypertension treatment compliance results.Method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methods to analyze our hospital's clinical data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ccording to its health education be divided into a control group of 500 cases and health education group of 500 cases. The results of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treatment compliance wa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P <0.05,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Conclusions health education on hypertensive patients h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treatment compliance, effective control of blood pressure.

    【Key words】health education; hypertension; treatment compliance

    高血压是目前流行最为广泛的心血管疾病,其是诱发冠心病、脑卒中及肾衰竭等疾病的高危因素[1 2]。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高血压的发生率呈现明显增高的趋势。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患者中的应用逐渐得到了广泛的开展,本研究通过对我地区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效果情况进行观察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地区2009年1月-2011年1月高血压患者1000例作为本次观察对象,其中男性650例,女性350例,年龄57岁-80岁,平均年龄65.5±16.0岁,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310例,高中或大专450例,大学及以上240例,职业类别:体力劳动者525例,脑力劳动者475例。病程2年-30年。吸烟史者430例,饮酒史者500例。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参与本次研究,依据是否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将其分为对照组500例和健康教育组500例,两组患者性别构成、年龄分布、文化程度、职业类别、吸烟史、饮酒史等一般资料建立数据库,计数资料通过卡方检验分析,P>0.05,提示本次研究结果两组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对照组 高血压患者服药治疗,不对患者治疗和日常生活实施健康教育工作。健康教育组:首先对高血压患者个人病情特点进行观察和分析,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方法,主要从增强患者对高血压疾病认识,加强服药依从性,鼓励建立正确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培养患者乐观向上的心态,加强患者进行自测血压,随时掌握自己病情的变化。

    1.3 观察指标

    1.3.1观察两组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变化情况:高血压患者用药依从性:主要包括高血压患者服药经历、服药重视程度、是否停药等状况;高血压患者运动依从性:主要包括高血压患者作息规律、运动适度情况;高血压患者生活、饮食依从性:主要包括高血压患者戒烟限酒、心理状态、饮食摄入类别等情况。每项总分30分,分数越高依从性越好。

    1.3.2 观察两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效果:血压控制情况标准 优:舒张压下降10mmHg以上,且到达正常范围之内或者舒张压未下降却正常;良:治疗后舒张压较治疗前下降10-19mmHg,但是未达到正常范围或收缩压较治疗前下降30mmHg以上,差:血压下降未达到以上标准。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3.0建立数据库,计量资料通过t检验,计数资料通过卡方检验分析,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变化情况的比较(如表1)

    表1两组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变化情况的比较

    2.2 两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效果的比较(如表2)

    表2两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效果的比较

    3讨论

    我国的高血压具有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的“三高”特点,并且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投入不足,会加重患者对于高血压疾病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的“三低”特点[3 4]。提高高血压患者对于疾病知识的知晓和服药依从性,从而彻底控制其发病率,成为治疗高血压的重要环节[5]。本研究通过对高血压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主要内容如下:(1)从患者纳入本研究开始,对患者和家属个人情况进行观察,收集患者及家属对高血压知识的理解程度,有针对性的制定健康教育计划。(2)向患者介绍高血压的发病机理,临床治疗药物,药物的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预后注意事项。(3)督促患者建立其良好的服药习惯,走出服药误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8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