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95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骨代谢生化指标的临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李勇军 王娜 赵俊桃
第1页

    参见附件(2295KB,2页)。

     【摘要】目的 研究在强直性脊柱炎(AS)患者诊断和治疗中血清骨代谢生化指标的变化的应用价值。方法 随机AS患者组和健康对照组各80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方法检测血清I型胶原羧基末端肽(C-terminal telopeptides of type I collagen,CTX-I)和骨碱性磷酸酶(bone alkaline phosphatase,BAP),同时测定HLA-B27、血沉(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ESR)及C反应蛋白(C-reaction protein,: C反应蛋白CRP)的浓度。结果 CTX-I水平在AS组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且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BAP水平AS组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与AS组比较,健康对照组的ESR,CRP水平显著低于AS组(P<0.01)。结论 AS患者骨代谢异常,CTX-I是判断不同AS患者骨吸收的敏感指标,与BAP一起,可作为判断AS活动性的指标。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 I型胶原羧基末端肽;骨碱性磷酸酶 C-反应蛋白 血沉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 多好发于青少年,是一种以侵犯中轴脊柱关节,主要累及骶髂关节,侵犯关节软骨和滑膜,以及肌腱和韧带附着于骨的肌腱端,常引起骨性和纤维性强直,可伴发其他脏器和外周关节慢性进展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发现,AS可以伴发骨质疏松或骨量减少,这种骨量的丢失发生率高,但其发病机制和病因尚未阐明。本研究旨在了解AS患者骨代谢的异常改变及其影响因素,骨代谢的生化指标变化往往先于骨质疏松和关节强直的发生,对预防、延缓骨缺失和关节强直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检测了AS患者血清中骨代谢生化指标I型胶原羧基末端肽(CTX-I)和骨碱性磷酸酶(BAP)的变化,同时检测了患者的HLA-B27、C-反应蛋白(CRP)和血沉(ESR),并且使用骨密度仪测定了患者的骨密度,以进一步了解骨代谢指标与临床相关指标的关系,探讨AS患者骨代谢的异常改变与疾病进程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影响因素。

    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材料 随机选取2010年8月至2011年10月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门诊或住院男性AS患者80例,(标准采用1984 年修订的AS 纽约标准【1】),年龄18~56(32.8±8.1)岁。随机选择同期在本院进行体检的健康人群男性80 例作为正常对照组,年龄18~56(31.2±8.0)岁。所有研究对象均排除感染、肿瘤、糖尿病和其他风湿性疾病,两组对象的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1.2.1标本采集 所有研究对象均清晨空腹采集静脉血测定HLA-B27、ESR和CRP,并检测骨密度;分离血清,-30℃储存,待测定CTX-I和BAP。

    1.2.2实验方法 CTX-I及BAP检测为酶联免疫双抗体夹心法,试剂均采用英国IDS公司产品。酶标仪为澳斯邦E-Star产品,严格按说明书操作。HLA-B27采用美国BD流式细胞仪测定,红细胞沉降率用魏氏法,C反应蛋白用全自动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

    1.2.3骨密度测定,采用美国HOLIGIC公司的Delphi A(S/N45254)型双能x线骨密度仪(DExA)测定对象正位腰椎(L1-L4)的骨密度。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结合我国国情,参照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1999年制定的中国人骨质疏松症建议诊断标准(第二稿) 【2】, T值≥-1.0为骨质正常,T值在-1.0到-2.0之间为骨量减少,T值≤-2.0为骨质疏松。

    1.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用(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用例数、百分比表示。

    2 结果

    AS患者组HLA-B27阳性率为85%(68/80),ESR,CRP,CTX-I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BAP水平与健康对照组无明显差别(P>0.05),见表1。

    表1 两组CTX-I,BAP,ESR和CRP水平比较 x±s

    *P<0.05,**P>0.05

    骨密度测定显示,AS患者组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见表2。

    表2 两组骨密度T 值测定构成比%

    3 讨论

    本文研究发现,AS 患者并发骨质疏松者15.0%(12/80)、骨量减少者40.0%(32/80),合计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发生率55.0%,远高于对照组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发生率15%,有统计学意义(P<0.05)。近年来随着对AS的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AS可以继发普遍的骨量减少或骨质疏松,CTX-I是来自于骨吸收和疏松结缔组织的降解产物,是反映骨吸收的高度敏感的特异性指标【3】,在本研究当中,AS患者组CTX-I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显示AS患者破骨细胞活性显著增强。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BAP)是碱性磷酸酶(ALP)的同工酶之一 , BAP能水解多种磷酸酯 , 由成骨细胞分泌,是成骨细胞活性增加的重要标志,有利于骨的形成。在本研究当中,BAP水平与健康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与张莹莹【4】等研究一致,但认为AS患者血清BAP 与正常人比较虽无统计学差异, 但有增高趋势,AS 在破骨细胞活性增强的同时,存在不同程度的成骨细胞活性的代偿性升高,但是由于破骨细胞活性超过成骨细胞活性,而表现为骨量丢失。说明AS患者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并非由成骨活性降低引起,主要与破骨细胞活性增强,导致的全身性骨吸收增加也包括局部骨破坏增加显著相关。这与RA患者表现有所不同,本文作者观察到RA患者CTX-I水平、BAP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5】,这可能是AS患者比RA患者较少发生外周关节变形的原因之一。耿丽【6】等认为AS患者较少发生外周关节变形与AS患者体内存在高水平骨保护素相关,有待进一步研究。在本研究中,还观测到骨质疏松AS患者CTX-I水平与CRP,ESR等炎症活动性指标水平呈正相关,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AS患者疾病的活动性,因此推测AS患者炎症性疼痛和脊柱的僵硬导致的活动受限,关节废用也可能是造成AS患者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由于女性雌激素对骨量影响较大【7】,未纳入本研究对象,因此女性AS患者的骨代谢水平及其表现需要进一步研究。

    总之,AS 患者存在普遍的骨代谢异常,这有可能是引起AS患者骨质疏松以及关节强直的原因之一。骨代谢生化标志物的检测是评价骨代谢的一种有前景的非侵袭技术,能够动态的反映AS患者的骨代谢水平,检测血清CTX-I,BAP水平,对判断AS病情活动性及预后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降低强直性脊柱炎的炎症反应,可能有助于改善AS患者的骨缺失状态,从而改善AS患者的临床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9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