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96
糖化血红蛋白和尿微量蛋白联合检测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唐永发
第1页

    参见附件(2103KB,2页)。

     【摘要】目的 研究糖化血红蛋白( HbA1c)、尿β2微球蛋白(β2-MG)和尿微量白蛋白(U-mAlb)联合检测对糖尿病肾病( DN) 早期诊断的临床意义。方法 分别检测160例确诊为糖尿病( DM) 患者和50例健康体检者(正常对照组) 的HbA1c、尿β2-MG和U-mAlb。按照HbA1c 水平高低将DM患者分为低值组(HbA1c<6.5% ),中值组(6.5%≤HbA1c≤9% ) 和高值组( HbA1c>9% ),分析β2-MG及U-mAlb与HbA1c在DN早期诊断中的意义。结果 DM 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HbA1c、β2-MG和U-mAlb水平均明显增高,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DM 患者HbA1c 水平和β2-MG及U-mAlb 水平均呈正相关,三者的水平与DM 患者的早期肾脏损伤程度密切相关,三者联合检测对DN 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β2 微球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至今其发病机制及发病原因尚未完全阐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DM的发病率亦逐渐上升。糖尿病肾病是2型DM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DN发病隐蔽,早期无明显临床表现。但一旦进入到中晚期,病情已不可逆转,且目前临床上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 所以早期诊断及治疗对DN具有重大的意义[1]。本研究通过联合检测糖化血红蛋白( HbA1c)、尿β2微球蛋白(β2-MG)和尿微量白蛋白(U-mAlb),探讨HbA1c、β2-MG和U-mAlb 水平与DM 患者的早期肾脏损伤关系,旨在探讨各项指标的变化及其之间的关系对DN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的临床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1月-2011年10月收治的2 型糖尿病患者160 例,均符合WHO 糖尿病诊断标准[2], 排除急慢性肾脏疾病及近期使用过影响肾功能的药物等因素。其中男94 例,女66 例,年龄35-76 岁,平均年龄51.4 岁。并且按照HbA1c 水平将其分为低值组( HbA1c<6.5%)32 例,中值组( 6.5%≤HbA1c≤9%)74 例,高值组( HbA1c>9%) 54 例。另选取5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均排除糖尿病、肾病等疾病,其中男34 例,女16例,年龄37-65岁,平均年龄48.6岁。各组的年龄、性别等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 05)。

    1.2方法

    1.2.1标本留取抽取静脉血EDTA-K2 抗凝2 ml, 测定HbA1c 的含量;留取新鲜晨尿5-10 ml, 加样前3000r/min 离心10 min, 并在2 h 内检测尿β2-微球蛋白和微量白蛋白。

    1.2.2检测方法糖化血红蛋白采用色谱法, 测定仪器为BioRad 公司的D10 糖化血红蛋白测定仪。β2-MG 测定采用免疫比浊法,仪器为雅培Abbottc8000生化分析仪;尿β2-微球蛋白及尿微量白蛋白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采用美国BeckmanArray360 型全自动散射浊度仪。血浆HbA1c 正常参考范围4.0%-6.0%;尿β2-微球蛋白(β2-MG)<0.3 mg/L;尿微量白蛋白(U-mAlb)正常参考值范围:<30 mg/L。

    1.3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 0 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和处理,其中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 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 检验,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DM 组与正常对照组各指标分析 DM 组HbA1c、β2-MG及U-mAlb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均显著增高,两组间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表1 对照组和糖尿病组HbA1c、β2-MG 和U-mAlb的测定结果(x±s)

    注:与对照组比较*P < 0. 01;#P < 0. 01;ΔP< 0. 01

    2.2DM 组中HbA1c 不同值组间尿微量蛋白分析HbA1c中值组HbA1c水平与低值组比较显著增高(t=4.70, P<0.01);HbA1c高值组HbA1c水平与低值组比较显著增高(t=16.35, P<0.01);HbA1c高值组HbA1c水平与中值组比较亦显著增高(t=12.60, P<0.01)。β2-MG和U-mAlb在HbA1c中值组中的水平稍高于低值组,但两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61,P> 0.05;t=1.52,P>0.05);β2-MG在HbA1c高值组中的水平显著高于低值组和中值组(t=11.95,P<0.01;t=11.60,P<0.01);U-mAlb在HbA1c高值组中的水平亦显著高于低值组和中值组(t=9.63,P<0.01;t=8.72,P<0.01),见表2。

    表2 不同HbA1 c组间尿微量蛋白分析(x±s)

    注:与低值组比较*P < 0.01;与低值组比较#P < 0.01,##P < 0.01,###P < 0.01;与中值组比较ΔP< 0.01;

    2.3DM 组中HbA1c水平与尿微量蛋白的关系在DM 组中,随着HbA1c 水平的逐渐升高,β2-MG水平也逐渐升高,二者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r=0.743,P<0.01);随着HbA1c 水平的升高U-mAlb 水平也呈升高趋势,二者亦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r=0.667,P<0.01)。

    3 讨论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所导致的肾脏损害可以累及整个肾脏,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HbA1c 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游离醛基与血红蛋白游离氨基之间形成的非酶促糖化反应的产物,可反映测定前6-10周内的平均血糖水平[3-4],是监测血糖水平长期而稳定的指标。研究表明HbA1c 参与微血管损伤的过程。研究表明HbA1c 越高, 糖尿病的并发症越严重[5]。因此临床测定H bA1c 不仅有利于糖尿病的早期发现, 更有利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预防和治疗。

    本研究结果显示,DM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HbA1c、β2-MG及U-mAlb水平均显著增高(P<0.01)。在DM 组中,中值组HbA1c水平显著高于低值组(P<0.01);而HbA1c高值组亦显著高于中值组(P<0.01)。在DM 组中,尿微量蛋白β2-MG和U-mAlb在中值组中的水平均稍高于低值组,但无统计学差异,提示控制HbA1c水平能够有效预防早期肾损伤的发生。在DM 组中,对HbA1c与尿微量蛋白之间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随着HbA1c 水平的逐渐升高,β2-MG水平也逐渐升高,二者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r=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0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