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0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护理措施。方法:对13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22例患者经治疗和护理症状明显改善,病情好转。结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实施规范、精心全面的护理,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护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引起的气流阻塞呈进行性加重的慢性肺部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1]。COPD由于反复发作加重病情,给患者身心造成很大痛苦,严重影响病人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并给患者的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2]。我科于2009年1月~2011年12月收治COPD患者136例,经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38例患者中男103例,女35例;年龄42~84岁,平均64.5岁;病史:5-36年;其中慢性支气管型8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