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03
羟qiao基红花黄色素A对鼠骨折端骨痂中主要细胞TLR4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卢陈勇 涂源源
第1页

    参见附件(2219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羟基红花黄色素A对鼠骨折端主要细胞(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Toll样受体4(TLR4)表达的影响。方法 SD大鼠股骨骨折对接后14天骨折端的骨痂,进行成骨细胞、内皮细胞的原代培养。实验分4组,即对照组、骨康泰灵组、羟基红花黄色素A高、低量组。应用RT-PCR及Western-blot方法检测TLR4 mRNA表达及蛋白含量。结果 羟基红花黄色素A高剂量组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TLR4 mRNA和蛋白含量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羟基红花黄色素A能降低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 TLR4mRNA和蛋白表达。

    【关键词】羟基红花黄色素A;TLR4;骨折端骨痂

    EFFECT OFSafflomin A on the expression of TLR4 in callus osteoblasts, endothelial cells,macrophages./ Lu Chenyong / Chines medicine hospital Dian bai County Guang dong province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Safflomin A on the expression of TLR4 in callus osteoblasts,endothelial cells(EC),macrophages(MC). MethodsNormal osteoblasts were obtained for primary cultured of callus .The cells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Safflomin A high dose group and Safflomin A low dose group. Total mRNA and protein content of each group were analyzed by RT-PCR and Western blot, respectively. ResultsThe expression of TLR4 mRNA and protein content of osteoblasts,endothelial cells,macrophages Safflomin A high does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in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Safflomin A could down-regulaate the the expression of TLR4 mRNA callus osteoblasts, endothelial cells, macrophages.

    【Key words】Safflomin A; TLR4; callus

    研究表明在细胞内TLR4 mRNA 表达过强可影响细胞的分化[1]。骨折后骨折端骨痂中成骨细胞的分化程度决定着新生骨的形成。羟基红花黄色素A(hydroxysafflor yellow A)是具有单查尔酮苷类结构的化合物,是红花药理功效的最有效水溶性部位,有活血抗凝作用[2]。笔者羟基红花黄色素A对骨折端骨痂的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表达进行了研究,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全自动四孔水浴式PCR仪器 型号:SF31-FS-91(辽宁沈阳),垂直型电泳槽和湿式电转膜槽,电转膜仪(美国Bio-Rad 公司),DF-C 型电泳仪。

    1.1.2试药 羟基红花黄色素A(四川曼思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RT-PCR 相关试剂(美国Gibac bird 公司);免疫印迹相关试剂(北京东方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1.1.3动物SD大鼠,雌雄不限,体重250-300g.

    1.2方法

    1.2.1细胞培养 取SD大鼠股骨骨折对接后14天骨折端的骨痂,进行成骨细胞、内皮细胞的原代培养。于37℃、5%CO2培养箱培养细胞,细胞密度为1×109个?L-L。用DMAM完全培养基(10%FBS,10万IU?L-L青霉素、10万ug?L-L链霉素)培养巨噬细胞(RAW264.7);2.2模型及分组实验分4组,即对照组(正常细胞培养,加入等数量的培养基,不加入任何药物)、骨康泰灵组(加入等数量的培养基3h,再加入骨康泰灵注射液1mg)、羟基红花黄色素A高剂量组(5mg)、低剂量组(1mg)。

    1.2.2应用RT-PCR及Western-blot方法检测TLR4 mRNA表达及蛋白含量应用Ultraspec TM-II RNA分离系统(Biotecx Laboratories,INC)提取总RNA,逆转录成cDNA,进行PCR反应。RT-PCR按照Takara公司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主要细胞TLR4及GAPDH(内参对照)引物序列及片段长度为:TLR4(356 bp): AAACTTGCCTTCAAAAC:CTGGC ACCTGAACTCATCAATGGTCA;GAPDH(695bp):GGGAAGCT

    CATCGGCATGGCTTCTTGATGTCATCATACTTGGCAG。

    1.2.3免疫印迹法弃取培养基,用冰PBS洗2次,加入细胞裂解液,在冰上静置10-20分,转移PBS管中,加入1/3体积的4×sample buffer, 煮沸10 min,超声粉粹,室温下12000 r·min-1离心10 min ,取上清液。SDS-PAGE电泳分离蛋白,一抗37℃ 2h ,TBS 冲洗3×15min,碱性磷酸酶标记2抗37℃ 1h ,TBS冲洗3×15min,NBT方法显色10min。扫描分析。

    1.2.4 统计学处理 数据应用SPSS13.0统计软件处理,X±s表示。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组间比较用LDS检验分析。显著性水平P<0.05。

    2结果

    2.1羟基红花黄色素A高剂量组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TLR4 mRNA和蛋白含量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和表2。

    表1 羟基红花黄色素A高剂量组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TLR4 mRNA表达

    表2羟基红花黄色素A高剂量组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TLR4蛋白表达

    2讨论

    骨折后,因骨折本身及邻近软组织的血管断裂出血,在骨折部位形成 了血肿,血肿于伤后6-8小时即开始凝结成含有网状纤维素的血凝块。骨折断端因血循环 中断,逐渐发生坏死。随着红细胞的破坏,纤维蛋白的渗出,毛细血管的增全,成纤维细胞、吞噬细胞、异物巨细胞的侵入,血肿逐渐机化,肉芽组织再演变成纤维结缔组织,使骨折断端初步连接在一起,称为纤维性骨痂,约在骨折后2-3周内完成。研究表明,Toll样受体4(TLR4)表达影响骨折端主要细胞: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的分化。1997年Janeway等首次在人体分离出果蝇Toll的同系物,将其命名为TLR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1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