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06
行为科学理论在构建和谐护患关系中的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提供让患者满意的护理服务是构建和谐护患关系的关键。本文从行为科学视角研究护理工作,认为借助于研究人本身方面的科学知识——行为科学来研究患者,更好更准确地认识、了解患者的思想和心理动态,对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护理服务,对更好地与患者相处,构建和谐护患关系,无疑是有所裨益的。同时,提出构建和谐护患关系的一些思路。

    【关键词】行为科学;护理工作;护患关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护理模式已发生转变,对护理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现实中护患关系不容乐观,护患纠纷时有发生,这不仅使病人及其家属感到不满,同时也困扰着医护人员。[1]面对护患关系日趋紧张的形势下,怎样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提供让患者满意的护理服务,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已成为摆在护理工作面前的重要课题。

    1对护患关系的认识

    护患关系是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产生和发展的一种工作性、专业性和帮助性的人际关系。[2]护患关系从患者到医院就诊开始建立,直至患者离开医院后结束,可以说护患关系贯穿于护理的全过程。护患关系是基于护理工作而产生的一种人际关系,这种关系的和谐与否,会对护理工作,甚至诊疗结果产生重要影响。和谐的护患关系,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护理纠纷,可以增加患者对护士的信任,能够使患者主动配合护士开展护理工作,有利于患者的康复,有利于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美誉度。

    和谐的护患关系,对患者、护士和医院都有积极影响,但是,当前护患关系却不容乐观。有调查发现,护患关系的和谐问题有待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