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08
新形势下乡镇卫生院护理管理的缺陷和改进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面开展,人们对乡镇卫生院的护理服务需求在日益提高,笔者就乡镇卫生院目前护理管理现状、缺陷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以适应新形势下护理管理的要求。

    【关键词】新形势;乡镇卫生院;护理现状;缺陷;改进措施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全面开展,为广大农民群众解决看病问题带来了很大的益处,乡镇卫生院住院病人迅速增加,对护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人们对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在日益提高,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也在不断增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护理管理的要求。本人现将乡镇卫生院目前护理管理现状、缺陷和改进措施作如下综述。

    1目前护理管理现状

    1.1服务对象现状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员流动性增加,乡镇大部分常住人口为老人、妇女和小孩,因此,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对象以老人、妇女、小孩居多。而且乡镇卫生院没有设置详细的专科,护士工作较繁杂,角色换位快,由于人力不足,工作时间长,如果有人有休假,上班人员常常要连续工作。
, 百拇医药
    1.2业务量现状随着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开展,乡镇卫生院护士的业务量也随之增加,如遇疾病高发季节,劳动量大的现象更突出。因此,由于护理人员少,每天应付日常护理工作已感应接不暇,至于深层次的计划护理,如人文关怀护理、心理护理、整体护理等的运用还未提上议事日程,护理人员的责、权、利无法落实。

    1.3护理人员待遇及教育现状乡镇卫生院护士待遇差,护士的劳动报酬与劳动量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很难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护士的继续教育问题也是护理管理的难题,由于护理人员少,工作压力与工作量大,护士每天上班,忙于日常护理,下了班忙做家务,管孩子、身心憔悴,以至于对新技术、新知识、新进展了解少,从而知识老化、技术停滞。而且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年轻的,学历稍高的护士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

    2护理管理缺陷

    2.1管理问题护士长缺乏科学、规范化的管理素质 大多数乡镇卫生院护理工作得不到院领导重视,护理人员岗位分配不合理,无专职护理管理人员,护士长同其他护士一样,从事着临床一线护理工作,同样倒班,还要协调各方面关系及承担一些琐碎的后勤事务,他们往往会重心偏移,没法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上。加上忙于日常工作,外出学习、培训机会少,缺乏新的管理理念,对新医学模式下新的护理质量评审标准理解不深刻,致使护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护理质量管理。
, http://www.100md.com
    2.2住院患者管理差 由于护士少,护理管理不到位,使用住院患者管理差,一些护理措施和监测无法做到;部分病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又无家属照顾的,容易发生跌倒、坠床等;患者擅自离院理象较普遍,护士法制观念淡薄,基本操作不严谨。

    2.3 护理文书书写不规范 体温单描记不真实,缺项、漏项,签名不规范或代签名,医护记录不一致,尤其是一些重要时间:入院、抢救、用药、病情变化、出院等,护理记录太简单,缺乏连贯性,记录内容上忽视非操作性护理措施,如巡视病房、主要的指导内容及告知性的护理措施等。

    2.4 护士法制观念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 医疗及相关法律知识缺乏,基本操作不严谨,非抢救时执行口头医嘱,证据保全意识差。

    2.5技术及人员素质问题 护理人员业务能力有限,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一些中等专业学校在招收护理专业人员时,降低录取标准,相当一部分文化基础差的人把学护理当成是一条谋生的捷径,进入学校以后也未好好学习,实习也不认真。这部分人毕业后到大医院应聘多不能如愿,便来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他们往往工作能力差,对一些基础护理操作都不能独立胜任,危重病人的病情观察、护理更不知从何做起,甚至一些用药的剂量都不能准确计算。另一方面,长时间在乡镇医院工作的高年资护士,虽有一定的临床经验,但很多也安于现状,缺乏进取意识、竞争意识,尤其是我们周边多数乡镇卫生院都是做的绩效工资,因此他们也不情愿外出进修学习,无法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对高标准,严要求的护理质量管理不能适应。
, http://www.100md.com
    3 缺陷改进措施

    3.1 提高乡镇卫生院护理管理人员素质 首先院领导应转变重医轻护的观念,重视护理工作,尽可能设置专职护理管理人员,加强护士长管理知识的学习,观摩借鉴他人的管理经验,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另外护士长还要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新业务、新技术、新仪器的使用,积极培养护理骨干,进行目标管理【1】。首先要制定护理管理目标,根据目标设定详细、严格的护理质控考核标准,采取考核、奖惩相结合的办法,并与护士的薪酬挂钩,以调动护士的积极性,真正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3.2 加强住院患者的管理 入院时收治医生把好第一关,认真履行好告知义务,杜绝挂床住院,严格把握住院、出院指征,严格掌握护理级别,同时医院的综合服务设施也要跟上。

    3.3 规范护理文书的书写 护理人员应充分认识护理文书的法律效力,规范书写护理文书,遵循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合法的原则,切忌不按时书写或书写潦草、脱漏、错误、涂改,要特别做到准确、及时以及与医疗文件的一致性。
, 百拇医药
    3.4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护理纠纷 认真组织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条例》、《侵权责任法》等,明确护理行为规范,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按规章制度行事,不超越护理常规,是做好自我保护和维护护士合法权益的根本,才能确保护理质量,促进患者康复。如患者病情有变化,应及时通知医生,执行口头医嘱必须谨慎,确信无误后方可执行,执行完后,应尽快记录医嘱的时间,内容及当时的情况等,医生也应及时补上书面医嘱,医生如有遗忘,护士应提醒及时补写。

    3.5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实施人性化护理管理【2】,关心、尊重和激励护理人员,护士长定期倾听护士心声,减轻护士压力,为护理人员争取应得利益,使护理人员以轻松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从而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一方面严格护士准入制,开展素质教育及医德医风教育,提高护士的职业素质,增强责任心。另一方面提高业务素质,作为乡镇卫生院,都是综合病房,要求护士必须全面掌握内、外、妇、儿等常规护理,特殊护理,制定长期的学习计划和短期培训计划,并根据临床需要随时增添学习内容,积极开展“三基”、“三严”训练,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积极鼓励护士在职学习,拓展知识领域。
, http://www.100md.com
    4讨论

    护理工作是医院医疗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确保护理质量管理的不断改进,才能确保医护质量和医疗安全,保证医院快速的发展。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以来,为广大农民群众解决看病问题带来了很大的益处,乡镇卫生院住院病人迅速增加,对护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护理管理的要求,乡镇卫生院必须根据自身条件,提高护理管理。所以乡镇卫生院护理管理的要求不仅是提高护理质量,更要保障护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护理管理者首先要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与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护理指挥系统的作用,以质量与安全管理为核心,加强乡镇卫生院的护理管理队伍建设,完善护理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护理缺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贾云,傅乐华.应用目标管理理论培训护士长的实践与体会[J].护理管理杂志,2009,3:46-47

    [2]吴亚君.服务型领导管理特征与人性化护理管理[J].护理管理杂志.2007,7(3):26-27, 百拇医药(龙先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