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13
乳腺癌的内科治疗及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发现与乳腺癌相关的基因有BRCA-1、BRCA-2、P53等。除此以外,乳腺癌的发生还与生殖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传统医学是应用NPI(诺丁汉预后指数)来评估乳腺癌的病理学预后,它包括肿瘤的大小、淋巴结分期以及组织学分级。但随着医学的发展,传统病理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临床的需要,而乳腺癌的分子分型、基因分型则是对传统病理学分型的补充与发展。Perou等人在2000年首先根据乳腺癌的分子特征将其分为不同的亚群:luminal A型(ER+/PR +,Her2-)、luminal B型(ER+/PR +,Her2+)、Her-2过表达型(ER-,PR-,Her2+)和basal-like型(ER-或PR-,Her2-伴有Cytokeratin5/6+或 Her1+)。5年生存率分别为95%、5O%、30%、10%[1],luminal A型预后最佳,luminal B型次之,basal-like型和Her-2过表达型存活期最短,预后较差。

    乳腺癌的内科治疗

    1化学治疗:St Gallen 共识认为ER、PR低水平表达、Her-2阳性、高增殖患者、组织学分级3级、淋巴结4枚以上阳性、5cm以上肿块、广泛脉管侵犯及多基因分析高得分患者是化疗的相对适应症。NCCN指南和ESMO指南推荐方案中药物选择集中在蒽环类、紫杉类、CTX和5-Fu。蒽环类药物是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最常用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