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14
海水微波制片在病理技术中的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探讨海水微波制片在病理特殊染色中的应用。方法:对我院156例各类标本利用海水微波制片进行病理染色,分析其结果。结果:经过海水微波制片进行脱水后组织切片具有组织结构清晰,切片厚薄、染色均匀、背景无气泡、颜色鲜艳、细胞变形小、切片完整等特点,对比度好,无脱片现象,并可明显缩短整个制片过程。甲级片率在50%以上,没有丙级切片。结论:本方法节省时间、染色效果稳定可靠、操作简便的特点,适合在病理科,尤其是基层单位开展。

    【关键词】海水微波制片;病理;特殊染色

    随着临床对病理报告及时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有许多病理实验室在尝试将病理报告周期由原来3d缩短到1d。传统的化学染色费时、脱片率高,尤其一部分抗原暴露不佳者,染色效果不稳定。以上这些都大大影响临床病理诊断的准确率。海水微波制片技术在组织病理学上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它与常规方法比较,操作简便、省时快速,为越来越多的病理学工作者所青睐。我院于2010年1月~2011年12月利用海水微波制片在病理特殊染色中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提取我院各类标本156例,涉及的组织部位有皮肤、肌肉、淋巴结、肺、胃、肠、肝、肾、乳腺、宫颈、子宫内膜、子宫肌瘤、输卵管、卵巢等各类组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