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
编号:12195316
四物汤治疗月经不调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通过四物汤对50例月经不调患者的的治疗,进行分析研究。方法:将者50例月经不调患者进行分组治疗,A组25例进行西药治疗,B组25例进行四物汤治疗,将A、B两组治疗结果进行比较研究。结果:A组患者,服药后症状缓解,月经周期1个月以上者4例;服药后症状缓解,月经周期1个月以下8例;服药后症状无明显变化者13例。B组患者,服药后症状缓解,月经周期在3个月以上者为治愈,21例;服药后症状好缓解,月经周期在3个月以下者为好转,3例;服药后症状无明显变化者为无效,1例。结论:月经不调是妇科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治疗月经不调有着独特的优势,作为补血调经第一方的四物汤,治疗月经不调有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月经不调;四物汤;活血化淤

    月经不调是指妇女月经的周期、经量、经质等的改变。临床上常见月经先期、月经后期、经行先后无定期、月经量多或少,即月经不调的现象。月经不调是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其月经周期异常,以月经后期多于月经先期,青春期、绝经期发病率高于生育期。
, 百拇医药
    而四物汤从宋代起就广泛应用于妇产科临床,经过元代、明代的医家进行进一步的引申发展,至今更加广泛运用于临床,甚至被称为妇科之圣方,是治疗妇科疾病的基础方,基本所有的月经不调都可以通过四物汤来实现治疗目的。本文就通过对50例月经不调患者进行对比治疗,进行四物汤治疗月经不调的疗效的分析,将四物汤治疗月经不调进行了分类和归纳,回顾了四物汤的源流和临床疗效。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50例患者均是我院门诊病例,分为两组进行治疗,其中A组25例接受西药治疗,B组25例接受四物汤治疗。

    1.2典型病例 李某,女,26岁,2011年8月就诊,自诉月经错后7~30天,症状持续半年之久,且伴有腹胀腹痛,血色暗有块,舌暗有瘀点、瘀斑、脉涩。方用:桃仁10g,红花10g,赤芍12g,当归10g,川芎6g,三棱3g,莪术3g,川牛膝15g,益母草30g。5剂,每日1剂,水煎服,嘱患者月经来时继续服用,连续3个月经周期,症状均有所缓解,继续服用,症状消失而痊愈,随访90天没有复发。
, 百拇医药
    2结果

    A组患者,服药后症状缓解,月经周期1个月以上者4例;服药后症状缓解,月经周期1个月以下8例;服药后症状无明显变化者13例。B组患者,服药后症状缓解,月经周期在3个月以上者为治愈,21例;服药后症状好缓解,月经周期在3个月以下者为好转,3例;服药后症状无明显变化者为无效,1例。

    A组接受西药治疗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只有4例月经周期正常超过一个月,治愈率低,且效果不明显,调查询问患者后,均有改为中药治疗的意愿。

    3讨论

    3.1四物汤方源 四物汤是传统的补血调经的专方,唐·蔺道人《理伤续断方》中就有四物汤的记载,最开始治外伤瘀血;还有人认为四物汤是来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用于妇女疾病的治疗,并且认为该方是从《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篇》中的“芎归胶艾汤”提炼组方而成[1]。
, 百拇医药
    3.2当代医家运用四物汤治疗月经不调月经先期:丁敬远[2]对月经提前、量多,给予黄芩、黄连四物汤加入调经之品。6剂一个疗程可治愈,月经期间仍可服药。王子瑜[3]认为月经先期实证用以黄芩、黄连四物汤,若出血量多者加生地榆,血块夹瘀者加桃仁、红花;虚证中气虚者加党参、黄芪,出血量多者加仙鹤草。

    月经过多:魏品康[4]运用四物汤治疗月经过多的经验是根据凉血、活血、养血的不同目的,熟地易生地、白芍易赤芍,或炒炭用,川芎用量宜小。常用量为6g,主要是因为其能行气开郁,具体症状再加减用量。宋卓敏[5]运用傅青主加减四物汤为基本方(熟地黄、白芍、当归、川芎、荆芥穗、山茱萸、续断、甘草)治疗血虚型月经过多。总有效率为96.88%。

    痛经:祝谌予[6]治疗经前痛兼血瘀型患者,采用血府逐瘀汤合失笑散(桃红四物汤加柴胡、桔梗、枳壳等);治疗经前痛兼热郁者,采用清热凉血汤(桃红四物汤加丹皮、黄连、元胡、莪术、香附),都有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3.3 四物汤的现代药理学研究四物汤组成白芍药、川当归、熟地黄、川芎各等份,经常加减药物来联合治疗月经不调。

    3.3.1 地黄地黄的主要成分是地黄多糖和地黄寡糖,有促进造血,增强免疫力和抗肿瘤作用,另外含有的地黄疳能够滋阴补血,降低血液葡萄糖。

    3.3.2 当归当归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当归多糖和阿魏酸,可促进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并且阿魏酸还可以抗血栓的形成、有抗氧化和抗心血管损伤等作用。

    3.3.3 白芍白芍提取出来的药效单体主要是一组糖苷类物质,主要是白芍总苷包括芍药苷、羟基芍药苷、芍药花苷、芍药内酯苷、苯甲酰芍药苷,他们的药理作用主要表现在补血、保护神经元及抗心脑血管损伤方面。

    3.3.4 川芎川芎能促进因辐射致血虚证诱导小鼠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增值,提高造血干细胞的集落形成,抑制骨髓细胞的凋亡。川芎的有效成分是川芎嗪和阿魏酸。川芎嗪能够促进造血,抗血栓,扩张血管和抗心血管损伤等,另外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脂肪,从而降低血粘度,具有良好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许济群.方剂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98—99

    [2] 丁敬远.妇科常见症的中医短程疗法治疗阴.吉林中医药,2005,25(6):48.

    [3] 刘英杰.王子瑜教授运用四物汤治疗妇科病举隅叨.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1,7(10):59—60.

    [4] 郑国静.魏品康教授运用四物汤治疗月经过多经验叨.天津中医药,2004,21(1):7—8。

    [5] 宋卓敏.加减四物汤治疗血虚型月经过多32例叨.天津中医药,2005,22(2):133

    [6] 李俊德.祝谌予治疗痛经的经验叨.中国医药学报,1996,1l(1):42—44., 百拇医药(杨洪波)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