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23
鹤岗矿区中层干部脂肪肝患病率的调查及相关因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刘杰 李忱
第1页

    参见附件(2164KB,2页)。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人类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成为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之后的又一“富裕型疾病”,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且其患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日常体检中最常发现的病种之一【1】,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本文通过对1000例矿区中层干部体检的调查,了解鹤岗矿区干部脂肪肝患病率及相关因素,为进一步预防和控制脂肪肝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受检者来源于我院体检科2011年局中层干部体检者。体检者1000例,其中男788例,女212例,年龄30~60岁之间,平均年龄43.12±0.36岁,30~39岁之间的为218例,40~49岁之间的为568例,50~60岁之间的为214例。

    1.2 方法

    1.2.1人体测量常规测量身高、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肥胖:体重指数(BMI)>25。

    1.2.2 血脂、血糖测定:空腹12h采血,使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总胆固醇(CHOI)、甘油三酯(TG)、血糖(Glu)。血甘油三酯>1.47mmol/L,血胆固醇>6.45mmol/L为高血脂,空腹血糖>6.1mmol/L为高血糖。

    1.2.3 调查:周运动量:将其分为<7小时/周、<14小时/周、>14小时/周;周饮酒量:将其分为不饮酒、<40g/周、<210g/周、>210g/周。

    1.2.4B超检查 由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以上的B超医生进行肝脏B超检查。脂肪肝的诊断标准为:(1)肝脏近场弥漫性点状高回声,回声强度高于脾脏和肾脏,少数表现为灶性高回声;(2)远场回声衰减,光点稀疏;(3)肝内管道结构显示不清;具备1项加2项或3项中任何一项即可诊断为脂肪肝。

    1.3 统计学方法 使用SAS条件软件进行条件分析和计算。按性别、不同年龄段间脂肪肝的患病率,并做卡方检验;统计脂肪肝组和对照组的BMI、CHOI、TG、 Glu;统计不同饮酒量、运动量与脂肪肝检出的关系,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体检者脂肪肝的患病率及与性别年龄的关系见表1、表2

    表1 1000例鹤岗矿区中层干部的脂肪肝的患病率

    表2 1000例鹤岗矿区中层干部的脂肪肝的患病率与年龄的关系

    1000例调查对象中共检出脂肪480例(48%),男性发病率53.80%,女性26.42%,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脂肪肝的患病率与年龄的关系由表2结论是脂肪肝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趋势检验P<0.01),50~60岁年龄段患病率高达78.05%。性别分层后,女性脂肪肝发病率随年龄增加呈增高趋势(P<0.01)

    2.2 脂肪肝组、非脂肪肝组与BMI、CHOI、TG、 Glu的关系(表3)

    表3 脂肪肝组、非脂肪肝组与BMI、CHOI、TG、 Glu的关系

    从表3可以看出脂肪肝组BMI、CHOI、TG、 Glu均高于非脂肪肝组,两组间比较有显著差别,P<0.01.

    2.3 脂肪肝与饮酒量的关系(表4)

    表4 脂肪肝与饮酒量的关系

    注:周饮酒量统计以有饮酒史持续3年以上.

    从表4可以看出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脂肪肝的检出率也在增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脂肪肝是大量脂肪在肝内蓄积,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因此脂肪肝渐渐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第一大肝病,也有望成为我国慢性肝病的首要病因,脂肪肝可除了导致肝病相关残疾和死亡外,还与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其相关心脑血管事件密切相关[2],另外,现在研究表明脂肪肝的预后及与肝硬化、肝癌有关[3]。因此,脂肪性肝病已成为当代肝病领域的新挑战,其对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所以脂肪性肝病的防治不但是临床医学问题,而且为预防医学、社会医学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故脂肪肝的预防及相关因素的干预尤为重要。

    脂肪肝根据有无饮酒史,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饮酒量>40g/周,相当于50度白酒100ml)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饮酒量<40g/周)[4]。本调查结果显示:鹤岗矿区中层干部脂肪肝患病率:48%,男性患病率显著高于女性,并随着年龄增长而成增加趋势,50~60岁年龄段患病率最高;脂肪肝组BMI、CHOI、TG、 Glu明显高于非脂肪肝组。研究还显示:随着周饮酒量(采用英国皇家内科学会分级标准[5])增加,脂肪肝的患病率明显增加,而随着周运动量的增加,体检者脂肪肝检出率明显下降。

    鹤岗市地处高寒地带,且劳动强度较大,饮酒成为当地职工摆脱寒冷和消除疲劳的主要手段。近年来随着矿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矿区中层干部经济收入较前明显增多,但是健康意识较淡薄,高脂食物成为他们主要食品。因此脂肪肝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和工作,同时在患脂肪肝肝病基础上,肝脏的应对“二次打击”的能力下降,肝硬化、肝癌的亦呈上升趋势;脂肪肝是脂肪代谢紊乱在肝脏的体现,同时还与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相应的心脑血管事件密切相关,鹤岗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也是一种体现,所以该项调查研究明确鹤岗矿区脂肪肝患病率,并通过脂肪肝患病相关因素调查及干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6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