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27
多媒体教学模式在中医药院校的作用与地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多媒体教学模式,是中医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种手段。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了学生学习的随意性和主动性,有效地形成了学生个性化教育,有望最终形成教育的系统化;多媒体教学模式使虚拟的现实技术已逐渐从实验室的研究项目走向医学教学的实际应用,有着不可替代的和令人鼓舞的应用前景。教学实践表明,多媒体教学模式明显优于传统的课堂讲授模式,在中医药院校的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无疑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与进步的进程,今后必将处于教学主导地位。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模式;中医药院校;作用;地位

    所谓多媒体教学,是指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从而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1]教育部[2005]1号文件规定:国家重点建设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数不低于30%,而一般院校仍为15%。2005年前,按教育部《水平评估方案》执行,2005年及以后,按教育部[2005]1号文件执行。[2]2007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明确指出:高等学校要把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要在教学活动中广泛采用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逐步实现教学及管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3]随着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和迅猛发展,应官方的明确要求,特别是近年来高校评估工作的广泛开展,为满足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对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比例要求,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基本上也在积极探索和开展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应用日益广泛,在中医药院校的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模式,构建了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提高学习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学习的随意性和主动性、自主学习和建构个性化知识结构、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和效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分述如下。

    1激发学习兴趣与提高学习积极性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