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28
功能性消化不良与肠易激综合征重叠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张健健
第1页

    参见附件(2471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功能性胃肠病重叠功能性消化不良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的发生率及焦虑、抑郁障碍的关系。方法对60例FGIDS患者在性别、年龄、FD症状、IBS症状、汉密尔顿焦虑量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等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①发病年龄,功能性胃肠病发病率女性多于男性,发病高峰为青年、中年。②重叠症状,FD组与IBS组、IBS组与重叠组的FD症状发生率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FD组与重叠组中FD症状发生率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FD组与IBS组、FD组与重叠组的IBS症状发生率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IBS组与重叠组中IBS症状发生率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③三组之间焦虑状态评分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FD组与IBS组中抑郁状态评分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IBS组与重叠组、FD组与重叠组的抑郁状态评分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结论 FD、IBS患者容易发生症状重叠,重叠症状越多,焦虑、抑郁状态越明显。

    【关健词】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重叠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入选60例FGIDS均符合罗马Ⅲ诊断标准,为2010-01/-2011-12月在我院消化内科门诊和住院患者,其中男20例,女40例,年龄22~63岁,平均年龄(43±8)岁。采用问卷调查法。①FD(罗马Ⅲ)诊断标准:必须包括以下1条或多条:餐后饱胀不适;早饱感;上腹痛;上腹烧灼感并且没有可以解释上述症状的功能性疾病。诊断前症状出现至少6个月,近3个月满足以上标准。②IBS (罗马Ⅲ) 诊断标准:反复发作的腹痛或不适,最近3个月内每个月至少有3天出现症状,合并以下2条或多条:?排便后症状缓解;发作时伴有排便频率改变; 发作时伴有大便性状(外观)改变。诊断前症状出现至少6个月,近3个月满足以上标准。③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14项为版本≥14分作为确立焦虑障碍的依据;以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17项为版本≥17分作为确立抑郁障碍的依据。包括记录患者的年龄、性别等情况;消化道症状,腹痛或不适、腹胀、恶心、呕吐、反酸、嗳气、烧心、排便性状和习惯改变等。

    1.2统计学方法采用CS 11.1统计软件,实验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两比较采用q检验,以P<0.05为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

    2结果

    2.1FGIDS三组患者在年龄上的对比表1结果得出,三组FGIDS在性别上,女性多于男性,可能与女性的心理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内分泌等因素有关。发病高峰以青年组、中年组常见。

    表1 FGIDS患者年龄构成比{n(%)}

    2.2 FGIDS患者重叠症状情况表2结果显示,①与FD组比, IBS组FD症状发生率显著减少,重叠组FD症状发生率无明显差别。 IBS组与重叠组相比FD症状发生率显著减少。②与FD组比,IBS组IBS症状发生率显著增加,重叠组IBS症状发生率亦显著增加,IBS组与重叠组中IBS症状发生率无明显差别;由此说明,功能性胃肠病中FD组重叠IBS症状为44%,IBS组重叠FD症状为31%,重叠组中有FD症状为91%,IBS症状为77%。可见FD组与IBS组患者相比,FD组更容易并发下消化道功能紊乱,而重叠组与其它二组相比,FD和IBS症状越明显或越严重,可能与胃肠道感觉过敏及神经体液有关。

    表2 FGIDS患者重叠症状情况(n)

    FD症状,与FD组比▼P<0.05,■ P>0.05;与IBS组比●P<0.05;IBS症状,与FD组比▽P<0.05;与IBS组比○P>0.05;

    2.3FGIDS患者焦虑、抑郁状态评分情况表3结果呈现出,(1)与FD组相比,IBS组焦虑状态评分(HAMA)无明显差异;重叠组中焦虑状态评分明显增高;IBS组与重叠组中焦虑状态评分差异无明显差异。(2)与FD组比,IBS组中抑郁状态(HAMD)评分无差异,重叠组中抑郁状态评分明显增高;重叠组与IBS组比抑郁状态评分明显增高。FD组与IBS组相比并发焦虑状态无明显区别,重叠组与其它二组相比并发焦虑状态明显增高,说明重叠组并发焦虑状态较其它任何单一组都要重,可能与精神心理、内脏感觉异常有关。FD组与IBS组并发抑郁状态无明显区别,但IBS组、FD组与重叠组并发抑郁状态有明显差别。说明单一IBS组、FD组与重叠组相比并发抑郁状态轻,分值越低;而重叠组并发焦虑、抑郁状态越重,分值越高,可能与胃肠动力紊乱、内脏高敏、精神心理因素有关。

    表3 FGIDS患者HAMD、HAMA评分比较(x±s)

    焦虑状态,与FD组比▼P>0.05、●P<0.01;■与IBS组比P>0.05;抑郁状态,与FD组比▽P>0.05、○P<0.01; □与IBS组比P<0.05

    3讨论

    功能性胃肠病(FGIDS)是21世纪研究的热点话题。随着医学模式发生新的突破性转变,即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功能性胃肠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从不同方位从内因到外因,包括遗传、环境、社会、心理和行为因素等,纳入研究范围,创造了众多视角,取得了不少进展。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各种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压力增大,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易激合征的发病率有明显增高趋势。据国内统计约占胃肠专科门诊患者1/3以上,与西方国家相似[3]。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胃肠动力紊乱、内脏感觉异常、精神心理因素有关[4,5]。最近有研究表明[6,7],FD与IBS的症状存在相当多的重叠。但单纯FD、IBS患者和FD重叠IBS组的对比研究报道甚少。

    因此,作者认为临床医师在接诊FGIDS患者时应注意FD、IBS是否有重叠现象,如有重叠应及时配合精神量表评定及仔细询问病史,早期确定焦虑、抑郁障碍,从而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在针对功能性胃肠病患者时应主张个体化治疗同时,建议采用阶梯疗法(胃肠动力药→质子泵抑制剂→抗抑郁或抗焦虑药)[9],使治疗效果更好,可节约医疗资源。

    参考文献

    [1]胡品津.功能性消化不良.见:萧树东,许国铭主编.中华胃肠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43

    [2]柯美云,宋志强.功能性胃肠病症状重叠的新思考.胃肠病学,2006,11(8):449-450

    [3]宋发友.盐酸帕罗西汀联合西沙比利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6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7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