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30
中医综合治疗小儿痰热咳嗽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李成
第1页

    参见附件(1163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探讨中医综合治疗小儿痰热咳嗽30例的临床效果,总结其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1年10月~2011年12月收治的小儿咳嗽有119例,其中小儿痰热咳嗽病患有60例,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使用中医综合治疗,对照组使用西医治疗,观察比较两组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治愈的有22例占73.3%,有效有7例占23.3%,无效有1例占3.4%,无不良反应出现,总有效率为96.6%;对照组治愈的有19例占63.3%,有效的有8例占26.7%,无效的有3例占10%,不良反应4例,总有效率为90%;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使用中医综合治疗小儿痰热咳嗽其效果明显,能够有效的治疗小儿痰热咳嗽症状,且无副作用、后遗症,安全可靠,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痰热咳嗽;小儿咳嗽;小儿痰热咳嗽;中医综合治疗;临床效果

    痰热咳嗽在中医上认为邪犯气道、肺失宣肃而致痰热蕴肺证,若表邪未解可兼见表症;小儿咳嗽同为外邪袭肺,肺失宣肃而导致咳嗽的病症;小儿痰热咳嗽同为属于小儿咳嗽中的一种病症,视为邪犯气道、肺失宣肃并致使痰热蕴肺的症状,且其表邪未解进而导致小儿痰热咳嗽。本文就中医综合治疗小儿痰热咳嗽的临床效果作出了相关的探讨与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1年10月~2011年12月收治的小儿咳嗽有119例,其中小儿痰热咳嗽病患有60例,男有37例,年龄为1~9岁,平均年龄为4.5岁,女有23例,年龄为2~10岁,平均年龄为6.5岁,肺部听诊时其中双肺呼吸音粗的有35例,可闻及散在湿罗音的有25例,给予众小儿患者X线检查,其中有显示肺部纹理粗的有57例,3例未见异常,众患儿中,其中有5例为发烧患儿;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使用中医综合治疗,对照组使用西医治疗,观察比较两组治疗效果。两组患儿从年龄、性别、临床表现等方面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诊断标准 患者出现咳嗽,痰黄白色且黏稠,咳吐不爽,反复难愈,患者咳嗽时会出现面赤唇红或伴有发热口渴、咽喉疼痛的症状;患者舌部,呈红色、苔黄腻;脉呈滑数;肺部听诊:双肺呼吸音粗糙或少量的散在干、湿罗音;X线片或透视检查时可发现肺部纹理变粗。

    1.2方法

    1.2.1观察组 使用中医综合治疗:给予众患儿口服儿童咳液治疗(要成分为紫菀、百部、枇杷叶、前胡、甘草、苦杏仁、桔梗、麻黄、蓼大青叶),服用方法与剂量为,1~3岁的小儿给予5ml的剂量每天4次服用,4岁以上的小儿给予每天4次每次10ml的剂量服用,连续服用7天后观察其疗效(治疗期间不给予其他药物治疗),并记录数据同时把数据输入电脑记录。

    1.2.2对照组 使用西医治疗:给予患者口服急支糖浆,1~3岁每天3次每次口服20ml,3岁以上的患儿,每次30ml每天3次,连续服用7天后观察其疗效(如有需要可给予患儿以先锋类药物进行静脉滴注的治疗),并记录数据同时把数据输入电脑记录。

    1.2.3疗效评价标准患儿在经过治疗后可根据患儿的情况分为,治愈:咳嗽消失,给予听诊时其干、湿罗音消失,给予X线片和透视检查其肺部纹理恢复正常(如有发烧的则体温降至正常);有效:咳嗽减轻、呼吸音清晰,痰减少,给予X线片和透视检查时其肺部纹理淡化;无效:咳嗽症状及其体征没有变化或进行性加重[1]。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1.2.4统计学方法 本组疗效级不良反应数据经卡方软件V1.61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治愈的有22例占73.3%,有效有7例占23.3%,无效有1例占3.4%,无不良反应出现,总有效率为96.6%;对照组治愈的有19例占63.3%,有效的有8例占26.7%,无效的有3例占10%,出现恶心2例,肠胃道反应1例,呕吐1例,不良反应共4例,总有效率为90%;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观察组和对照组治疗效果比较 [n(%)]

    3结论

    小儿痰热咳嗽同为属于小儿咳嗽中的一种病症,视为邪犯气道、肺失宣肃并致使痰热蕴肺的症状,且其表邪未解进而导致小儿痰热咳嗽;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因为肺为邪侵则壅遏肺络,气不宣肃,则肺气上逆,则咳;邪蕴化火,则练液为痰,痰热蕴肺,则咳气喘,吐之痰黄且稠或咳痰不爽;儿童咳液是为中医的中成药物,其主药为紫菀、百部、枇杷叶、前胡、甘草、苦杏仁、桔梗、麻黄、蓼大青叶具有清热润肺、祛痰止咳的作用,能够有效的理气、润肺、化痰、解毒的功效[2];本文中统计发现,使用中医治疗小儿痰热咳嗽总有效率达96.6%,无不良反应出现,疗效确切,安全性较高。

    综上所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