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250
影响枸杞子品质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摘要】 枸杞子的品质与地区、气候、贮存环境等有很大关系。不同地区的枸杞子有效成分含量均有不同。品质的变异已经严重影响了枸杞子的药用价值。文中介绍了枸杞子的药用品质指标及其药理作用,比较了不同产地的枸札子品质优劣,并给出了相应的区别内容。

    【关键词】 枸杞子;品质因素;分析

    枸杞子是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果实。主产于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河北等地,多系栽培。主要药用其果实,称枸杞子;枸杞子气微、性平、味甘。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治疗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目昏不明等症状。对慢性肝病及糖尿病亦有一定疗效,其提取液具有抗衰老作用[1]、抗肿瘤作用[2]、增强免疫功能[3]、辅射防护作用[4],还有资料显示:枸杞子具有抑菌、抗诱变、降血脂、降血糖、对铅免疫毒性的拮抗等药理作用[5]。

    枸杞子的药用品质指标:含枸杞多糖,是衡量枸杞药用品质的最主要药理成分[6];含枸杞总糖,总糖由果糖、葡萄糖、木糖、蔗糖、阿拉伯糖、鼠李糖、甘露糖、半乳糖等组成。总糖含量占枸杞子重量的40-70%,对品质和口感有重要影响,过高口感好,但药用成分下降,果实容易发粘,不易贮藏,过低则口感苦,略带酸味;含枸杞药用氨基酸,自然界中氨基酸有20多种,其中谷氨酸、天门冬氨酸、亮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甘氨酸、苯丙氨酸、酪氨酸、蛋氨酸等9种氨基酸人体不能合成,但又是维持机体氮平衡所必需的,称为药用氨基酸。枸杞子常用的18种氨基酸含量都比较丰富,其中药用氨基酸占氨基酸总含量的60%左右[7];含胡萝卜素约3.3%;含抗坏血酸约3%;硫胺素约0.2%;亦含核黄素、烟酸、甜菜碱、L-莨菪碱、莨菪亭 [1]、亚油酸[8];微量元素有K、Na、Ca、Mg、Cu、Fe、Mn、Zn、P[9]等成分;此外尚从枸杞中分得玉蜀黍黄素及玉蜀黍黄素二棕榈酸及枸杞素A—D、脑甙脂类[5]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