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350
复元活血汤加味治疗胸腰椎骨折84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祁阳县中医院,湖南 祁阳,426100)

    【摘要】 目的 探究复元活血汤加味治疗胸腰椎骨折的临床分析 方法 将我院自2006年9月到2011年12月的在我院诊断为胸腰椎骨折的168名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84人,两组患者均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第二天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对照组按照术后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复元活血汤加味内服治疗,观察对比两组患者的疗效。 结果 观察组对腹胀治疗的有效率为94%,疗效较对照组显著,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对双下肢的感觉、肌力的影响以及血钾离子平衡的改善均优于对照组(P1<0.05,P2<0.05)。

    结论 复元活血汤加味对胸腰椎骨折的治疗,具有缓解低血钾、减轻患者腹痛,便秘等优点,有很强的临床价值,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 复元活血汤加味;胸腰椎骨折;临床分析

    胸腰椎骨折是一种严重的创伤,患者一般有严重的外伤史,胸腰椎损伤后,患者的腰背部肌肉痉挛,翻身困难,无法起立,此外由于腹膜后会出现血肿,压迫患者的植物神经,会使患者出现肠蠕动异常,会出现腹胀、腹痛和便秘等相应症状[1],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及其亲属心理及身体的带来很大的负担。本次研究主要是采用手术治疗后内服复元活血汤加味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