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399
颈椎损伤的现场急救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济南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山东 济南, 250001;兖州市人民医院,山东 兖州,272100)

    【摘要】 目的:探讨颅脑损伤合并颈椎损伤的现场急救治疗。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诊治的24例颅脑损伤合并颈椎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现场急救。结果:24例患者治疗后生存22例(其中4例致残),死亡2例。死亡原因为严重的颅脑损伤合并感染。结论:颈椎损伤的现场急救非常重要,应全面检查颅脑损伤合并颈椎损伤,给予相应的治疗。

    【关键词】 颅脑损伤;颈椎损伤;现场急救;手术治疗

    颈椎损伤是一种严重损伤,致死、致残率高,常合并严重并发症。急性期及时的临床救治对患者的康复治疗和功能重建有着重要的作用[1]。现结合临床工作体会将颈椎损伤的急救治疗措施分析如下。1 资料与方法1.1 一般临床资料 本研究对24例颈椎损伤患者进行现场救护,时间段为2009年1月—2011年6月,其中男15例,女9例,年龄11~69岁,平均42.3岁。转至医院治疗19例,途中死亡5例。其中颈椎骨折4例,脱位7例,骨折合并脊髓损伤13例。病变部位:寰枢椎4例,第3~4颈椎6例,第5~6颈椎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