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203
中药治疗早产儿胃肠功能紊乱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1.5 统计学方法 数据分析采用SPSS18.0,计量资料采用X±S 表示和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2 结果2.1 临床疗效 经治疗后7天,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7%,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4.4%,治疗组总症状缓解有效率远远大于对照组(P<0.05)。具体情况见表1。

    表1:两组临床疗效对比(n)2.2 胃潴留和腹胀消失时间 经过治疗后,两组的胃潴留和腹胀平均消失时间分别为(2.03±0.36)d、(2.36±0.42)d和(5.36±1.11)d和(6.00±0.95)d,结果显示治疗组的胃潴留和腹胀消失时间都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具体情况见表2。 表2:两组胃潴留和腹胀平均消失时间对比(d,x±s)3 讨论

    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胃肠道运动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因此也不包括其他系统疾病引起的胃肠道功能紊乱。临床表现主要在胃肠道涉及进食和排泄等方面的不正常。
, 百拇医药
    我们知道,正常新生儿已具与成人相似的胃肠激素分泌功能,而早产儿孕28周时下食管括约肌静息压仅为足月儿的1/3。小肠、大肠的运动也欠成熟,在临床表现上,以胃潴留和腹胀以及大便习惯改变为主要特征。一般来说,早产儿消化吸收功能差,早期喂养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胀、胃潴留、呕吐等喂养不耐受症状。刚出生的早产儿胃内PH值较高,在初生5~8d内各种消化酶活性低,难以消化吸收淀粉、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物质。而依靠静脉营养支持存在不利促进极低出生体重儿胃肠功能成熟及早耐受喂养、存在许多弊端,如黄疸时间长、代谢紊乱、感染等,需较长住院日、经济负担高昂等缺点[1]。因此对于早产儿的喂养,目前多主张在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尽早开始胃肠道喂养[2]。红霉素作为一种胃动素受体激动剂,具有胃动素样作用,能促使胃肠蠕动增强[3]。采用红霉素改善早产儿胃肠排空速度研究很多,但对其作用仍存在争议[4]。 应用新生儿的胃肠动力药物较少,吗叮林,胃复安,普瑞博思均有较为严重的副反应[5]。

    在祖国医学上,中医认为,七情郁结,思虑过度,会导致人体气血紊乱,气机失调,肝木克土,可引起肠胃功能的减退,而造成本病的发生。早产儿胃肠功能紊乱多因母体素虚,孕不足月,致婴儿禀赋不足,元气虚惫,气津俱虚,肠失滋润,运化无力而致便秘。本病的治疗要求医者抓住患者主要症状对症下药,由于此病是一组以神经功能紊乱为主的临床症候群,同时又是以病人的精神情绪变化而变化,其临床症状的表现往往错综复杂,千变万化,不易捉摸,这就要求医者,发挥中医辨证论治的特长,抓住主要矛盾,即抓住主要症状,或主要症候群,不能被众多的临床症状所迷惑。为此治宜培补元气,润肠通便。本院采取用中药煎剂鼻饲(选方:人参5克(炖),火麻仁5克,肉苁蓉5克,川朴3克)。方中人参方中人参甘温益气,健脾养胃,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体重,提高免疫力,抑制氧自由基产生等作用[6],为主药。火麻仁、肉苁蓉多液质润,润肠通便为辅药。佐以厚朴行气导滞,消胀除满。诸药合用,使既可使元气充,又能令大肠润,结满除。据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人参含多种人参皂甙,主要成分为人参炔醇,能提高体力,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火麻仁含胡卢巴碱、异亮氨酸三甲铵内酯、脂肪油等;肉苁蓉含生物碱及结晶性中性物质,与火麻仁均能剌激肠粘膜,使分泌增多,蠕动加快。厚朴可使胃肠运动收缩节律增加,有促进排便作用。本方的组成针对病因,切中病机,用药得当,屡治屡验[7]。
, 百拇医药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进步和发展,早产儿早期严重并发症多能得到有效控制,使早产低体重儿的存活率逐年提高。研究表明肠内营养对肠道结构和功能的成熟十分重要。因此,如何改善早产儿的胃肠功能,尽早建立经口喂养且尽可能减少喂养不耐受的发生便成了新生儿领域的研究热点。有关早产儿胃肠道营养的相关研究颇多,但在中医中药对早产儿胃肠功能影响方面,报道甚少[8]。本研究显示中药有改善早产儿胃肠功能,帮助早产儿及时渡过喂养关,缩短住院时间的作用;且操作简单,无明显不良反应,安全有效,价格低廉,适合不宜开展胃肠道外静脉营养的基层医院,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1] 张葆荣,高玉先,李娜,等.喂养方式的改进对极低出生体重儿胃肠道发育的影响[J].现代护理,2005,11(1):14-15.[2]韦联彬, 李宏. 早产儿胃肠喂养的研究进展[J]. 现代医药卫生, 2006, 22(11).[3]任殿钦,张永卓. 小剂量红霉素治疗早产儿胃肠功能紊乱疗效观察[J]. Journal of Medical Forum,2005,26(7):39-40.[4] 刘晓莹,孙建华 . 早产儿胃肠道功能和肠内喂养的研究进展[J].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0,30(8):70-72.[5] 陈志刚. 吴茱萸治疗新生儿48例胃肠功能障碍临床研究[J].中外健康文摘:医药月刊,2007,1:88-89.[6]颜正华. 中药学[M]. 第2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6:397, 855-898.[7] 梁颂名.中药方剂学[M].广东.广东科技出版社,2008:52-54.[8] 周守方,欧彩香等.四君子汤促进早产儿胃肠功能的研究[J].儿科药学杂志,2009,15(3):15-17., 百拇医药(冯娟 赖丹娜 梁锦汉 杨昭红)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