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266
检测急性冠脉综合症的新生化标志物(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最近国际上发现,针对心脏疾病,如细胞炎性因子、细胞黏附分子、急性时相反应蛋白、血小板不稳定和斑块破裂相应标志物、心肌缺血标志物和心肌伸展而释放的标志物等,可以对病人提供危险性早期判断,及时帮助临床进行早期干预,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下面对急性冠脉综合症(ACS)临床病理变化过程中的几项生化标志物作简要介绍。1 髓过氧化物酶(Myeloperoxidase,MPO)

    MPO是一种血红素蛋白(分子量为140 Kpa),由一对轻链,一对重链组成。存在于多形核白细胞和巨嗜细胞的嗜苯胺蓝颗粒中,其作用是催化氯化物和过氧化氢(H2O2)向次氯酸盐转化。在炎症条件下,其释放到细胞外液及体循环中。该酶与脂质中LDL的氧化作用相关。

    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在使不稳定性冠状动脉疾病(CAD)转变成ACS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浸润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参与了将稳定的冠状动脉斑块向纤维帽不稳定性损伤转变。这些细胞在急性MI和不稳定心绞痛病人中的数量超过了稳定的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和MPO降解了保护斑块防止其糜烂的胶原层,结果导致大量渗入的巨噬细胞使薄壁纤维帽易于破裂,形成ACS。这在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肩部区域最为突出。

    虽然MPO参与ACS的炎症过程,但中性粒细胞的活化作用很明显不是仅仅由于缺血引起的。因此,MPO的意义不仅仅是斑不稳定的标志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