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456
柳氮磺胺吡啶联合金双歧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徐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江苏 徐州,221006;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 徐州,221006)

    【摘要】 目的:观察柳氮磺胺吡啶联合金双歧治疗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实验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联用柳氮磺胺吡啶和金双歧;对照组单独用柳氮磺胺吡啶。疗程为四周。结果:治疗组18例,完全缓解13例,有效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4.44%;对照组16例,完全缓解5例,有效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62.50%。结论:金双歧对治疗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有显著疗效。

    【关键词】 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金双歧;柳氮磺胺吡啶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累及直肠和结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病变的疾病。临床表现主要为为腹泻、粘液脓血便、腹痛,多呈反复发作的慢性病程[1]。一些学者认为, 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机制涉及遗传、肠菌失调和免疫异常等因素[2], 其触发点与肠道内致病菌与正常菌群比例失调有关[3]。而金双歧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故临床上我们联合应用柳氮磺胺吡啶和金双歧治疗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观察疗效。现报如下。1 材料和方法1.1 一般资料 1.1.1 选择标准: 经内镜检查均符合2000 年全国炎症性肠病学术会议修改的UC 诊断标准( 成都) [4] , 属于轻、中度的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的住院患者,停用一切影响溃疡性结肠炎药物至少1 周 ( 包括激素、SASP、中药等)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