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458
新生儿窒息临床抢救及治疗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巴州人民医院儿科,新疆 巴州,841000)

    【摘要】 目的 探讨对于新生儿窒息患者的临床抢救及其治疗措施。方法 对2009年10月—2011年6月在本院治疗的48例新生儿窒息患者的资料进行回顾分析,观察新生儿窒息患者抢救治疗措施及其恢复预后情况。结果 所有窒息患儿中,其中有9例为重度窒息患儿,其余39例均为轻度窒息患儿。经过积极抢救以及术中所有人员的默契配合,48例窒息患儿中,仅5例患儿因为重度窒息抢救不利而死亡,其余43例患儿均抢救存活。结论 及时抢救、术中所有医务者默契配合、术后的采取有效的复苏措施及其合理的护理等都是窒息的新生儿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抢救;治疗

    新生儿窒息是在胎儿分娩出的一分钟内出现仅有心跳而没有呼吸的一种极度缺氧的状态,其发生主要是由于产前、产中或者产后的各种影响因素,导致胎儿缺氧,继而引起呼吸循环障碍,使患儿在生后1min内没办法进行自主呼吸[1]。主要病理改变为: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以及酸中毒。新生儿发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新生儿窒息,窒息是新生儿出生后比较紧急的状况,临床上必须进行积极抢救和复苏,减少新生儿的死亡率及并发症的发生。1 材料和方法1.1 一般资料:本次研究共有356例于2009年10月至2011年6月在我院进行分娩的妇女,其中有48例出现新生儿窒息情况,其中顺产的有12例,剖腹产的有36例,男婴21例,女婴27例,轻度窒息39例,重度窒息9 例。发生新生儿窒息的原因主要有:(1)出生前的原因:包括母体疾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严重贫血、心脏病);子宫因素(子宫过度膨胀或痉挛);胎盘因素(前置胎盘);脐带因素(脐带扭转) 。(2)难产:包括骨盆狭窄、头盆不称等。(3)胎儿因素:包括新生儿呼吸道阻塞、颅内出血等。1.2 诊断标准:主要是根据新生儿出生后1分钟皮肤颜色、呼吸及其心率等,按照Apgar评分来判断[2],其中重度窒息为0到3分之间,轻度哦窒息为4到7分之间,基本正常为810分之间。1.3 抢救方法:早期进行预测,若发现胎儿分娩时有异常时,应该进行准备工作;若证实是发生新生儿窒息情况,应该按照ABCDE原则进行及时迅速的抢救[2]:(1)对于窒息的新生儿应立即将其体表的羊水及血迹擦干净,一般右侧卧位,用布卷垫垫于新生儿的肩部,将其颈部向前轻微仰起,对其口腔,咽部及鼻腔的粘液进行立即吸出,顺序为先进行口腔吸出再进行鼻腔,应注意每次吸出时间应少于10秒,若有胎粪黏稠,情况严重者应进行气管插管[2]。(2)建立新生儿呼吸:可以对患儿足底轻轻拍打,目的是刺激其发生呼吸,但是当患儿呼吸暂停或者其心率小于每分钟100 次时,应立即呼吸机进行人工呼吸[2]。(3)保证正常循环:当患儿心率仍小于每分钟60次,此时应对患儿进行正压人工呼吸,同时可以进行胸外按压;当患儿心率大于每分钟60 次时,此时应对患儿进行正压人工呼吸,直到心率增大到每分钟100次为止;当治疗后患儿心率没有改善,仍小于每分钟60次时,应该进行药物治疗[2]。(4)药物治疗;遵医嘱静脉或气管内注入1:1000 肾上腺素(0.1-0.3ml/kg);若患者伴有酸中毒时,应该静脉注射5%碳酸氢钠(2-3ml/kg)和5%葡萄糖混合液,静脉注射时间应大于5分钟[2];(5)评价:密切观察患儿的皮肤、呼吸等,加强对新生儿生命体征的监测及其护理。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所有窒息患儿中,其中有9例为重度窒息患儿,其余39例均为轻度窒息患儿。所有患儿经过吸氧、药物治疗后,48例窒息患儿中,有5例患儿因为重度窒息抢救不利而死亡,其余43例患儿均抢救存活,对于新生儿窒息的及时抢救能够改善患儿的预后。3 讨论

    新生儿窒息的主要诊断标准[3]:(1)新生儿面部与全身皮肤青紫(2)呼吸浅表或不规律(3)心跳规则,强而有力,心率80-120次;(4)对外界刺激有反应,肌肉张力好;(5)喉反射存在;(6)具备以上表现为轻度窒息,Apgar评分4-7分;(7)皮肤苍白,口唇暗紫;(8)无呼吸或仅有喘息样微弱呼吸;(9)心跳不规则,心率小于80次/分,且弱;(10)对外界刺激无反应,肌肉张力松弛;(11)喉反射消失;具备以上7-11项标准为重度窒息。

    对于新生儿窒息患者进行抢救后,同时也应该对其进行护理,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

    (1) 监护生命体征 应该时刻观察患儿心电,对各项指标进行监测,看其否正常。心率正常每分钟120到140 次,呼吸正常在每分钟40到60 次,对于血压,足月新生儿如果其收缩压在40 mmHg,其血氧饱和度低于85%时,此时新生儿发生严重的周围循环衰竭,应该立即进行补液[3]。(2)保温: 对新生儿应采取保温措施,使用保温箱时,应注意患儿的皮肤水分会很快蒸发,新生儿水分容易丢失同时其角膜较易干燥,所以在保温的同时应该给患儿多补充液体[4]。(3)迅速建立和保持静脉通畅 当患儿抢救成功后,应该积雪保留静脉针,当患儿出现缺氧及水、电解质的平衡紊乱等情况时,可以进行及时纠正,其可以保72h或更长时间,当患儿一切正常,不需用药时,静脉针内可以储存肝素盐水3到5 ml,以后待用,当需要输液时,要注意输液速度,一般不超过每公斤每分钟6到8ml[5]。(4)吸氧 当新生儿患者重建呼吸后,应该立即改变给氧方式,将正压给氧改变为采取2-4 h内持续低流量吸氧(0.5-1 L/ min),给氧的同时应密切观察患儿脸色、呼吸频率及呼吸的深浅,当患儿紫绀较为严重时,立即进行正压给氧,同时查明原因[5]。(5)皮肤脐部口腔护理 由于新生儿皮肤较脆弱,所以其贴身的衣服及尿布都应该是柔软的,并且没有任何刺激性,同时每日应用碘伏或龙胆紫消毒对新生儿脐周残端进行消毒,同时观察脐周是否有红肿及残留物,避免败血症发生。对于新生儿的口腔,每日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对口腔进行擦洗1到2次,擦洗时动作要轻,以免黏膜的损伤, 同时应该注意是否有口腔感染的发生[5]。(6) 防止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抢救过后的新生儿应该放在专门的清洁消过毒的隔离婴儿室内, 对于室内需要进行定期地检测空气中细菌含量,避免无关人员的进入,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不能进行沐浴,减少感冒的发生[6]。此外,对于医务人员,全程操作都应该在无菌的环境中进行,以减少院内感染。

    本次研究中,所有患儿经过吸氧、药物治疗后,5例患儿因为重度窒息抢救不利而死亡,对于新生儿窒息的及时抢救能够改善患儿的预后,新生儿的出生代表了一个家庭新的希望,对其父母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对于新生儿的抢救、复苏及其护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引起所有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参考文献[1]陈自励. 新生儿窒息的现代概念和诊断治疗进展.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2] 郑修霞.妇产科妇理学.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90.[3] 周丽, 徐衡英.新生儿窒息的复苏体会[J].护士进修杂志, 2003,18( 8) : 766[4] 江建华, 高群英.370 例新生儿死亡临床分析[J]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 24: 15.[5] 吕有芝扬吕. 新生儿窒息129 例病因临床分析[J]. 中国现代医生, 2008, 46( 2) : 45.[6] 马竹云,等.新生儿窒息60例复苏体会[J].中华临床医学杂志,2001,10(2)., 百拇医药(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