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509
《病例报告》直肠克罗恩病2例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南京曙光医院肛肠科,江苏 南京,210006)

    临床上常把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与溃疡性结肠炎、阑尾炎、结肠癌等进行鉴别,但累及直肠与肛门的CD与肛周脓肿、直肠癌有时也极难区分,需仔细鉴别。近几年我科临床上遇到2例直肠CD患者,报道如下:

    患者女,38岁,2008年因肛门有肿物脱出,不能人工复位伴疼痛3天入院。查体:神清,心肺肝脾未见异常,全腹平软,无压痛,未扪及包快。肛肠科检查:环肛周见跨齿线肿物嵌顿于肛门外,有多处血栓,触压痛明显,肛门指检不合作。临床诊断:环状嵌顿型血栓性混合痔。鞍麻下施行环状混合痔外剥内扎术,术中做肛门指检未能触及包块,指尖无血染。术后恢复正常,2周后正常上班。患者半年后肛门又出现肛门肿痛来诊。查体:肛门截石位3点边缘明显红肿,范围约3.0*3.0cm,触压痛及波动感均明显,肛门指检未能触及包快。临床诊断:肛周脓肿。入院后在鞍麻下施行肛周脓肿切开术,排出黄色脓液约30ml,放置凡士林纱条引流,换药约3周后,伤口还未完全愈合,肛门对侧部截石处9点肛缘又出现红肿,范围约2.5*2.5cm,触压痛明显,再次在鞍麻下施行肛周脓肿切开术,排出黄色脓液约20ml。放置凡士林纱条引流,换药近1个月伤口仍未见愈合,并出现血便,暗红色,肛门指检发现截石处3点齿状线上2.0cm处触及范围约2.0*2.0cm硬结,质地中等,表面高低不平,触压痛不明显,活动度差,指尖有血染,经电子结肠镜检查患处明显异常,肠镜下取活检送病理切片后报告为直肠CD。
, 百拇医药
    患者男,50岁,因肛门坠胀不适,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伴有暗红色血便3月入院。查体:神清,心肺肝脾未见异常,全腹平软,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肛肠科检查:肛门外形无异常。直肠指检:距肛缘上4cm触及直肠肿块,呈环状,高低不平,质硬,基底部固定,肛门指检仅容1指通过,指尖有血染,初步诊断:直肠癌。经电子结肠镜检查患处肠腔狭窄,直肠粘膜呈广泛肉芽肿性合并溃疡型突起,肠镜下取活检送病理切片报告为直肠CD。不同部位再取标本送检,报告均为直肠CD。以上2例经口服艾迪莎,并请中医用雷公藤等中西医结合治疗,1个月后症状减轻,3个月后肛周脓肿疼痛减轻,引流口逐渐缩小,疑为直肠癌患者直肠肿物明显缩小,症状逐渐减轻,继续追踪治疗。

    克罗恩病多见于青年人,是一种胃肠道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又名局限性肠炎、节段性肠炎、肉芽肿性肠炎或慢性肠壁全层炎等,WHO医学委员会将其定为“CD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亚急性及慢性炎症性疾病,常与溃疡性结肠炎合称为炎症性肠病(IBD)”。CD表现为肉芽性炎症性病变,合并纤维化和溃疡,可侵犯从口腔到肛门全胃肠道任何部位或同时侵犯若干胃肠道部位,病变呈跳跃式或节段性分布【1】。病变肠段一般以回肠末端及右半结肠为常见,占40%—60%,只发生在肛门或直肠的仅占3%。CD起兵隐袭,早期无明显症状,进展后出现机体抵抗力下降等全身消耗症状。单纯累及直肠,尤其是直肠下端,可出现直肠刺激症状,表现为大便频繁,里急后重,便秘及排便困难等。CD最常见的病理形态为肛肠狭窄,常并发肛门周围感染,形成脓肿或肛瘘等,直肠受累时可伴便血,直肠指诊可触及沿直肠壁侵润的肿块;结肠镜下可见管状狭窄,匍匐性溃疡及肿块形成等。镜下病理没有绝对的形态学诊断指标,比较具有特异性病理改变是以裂隙状溃疡,阶段性全壁炎,淋巴细胞聚集和粘膜下层高度增宽等为突出表现【2】。
, 百拇医药
    本院报道的2例CD,1例临床表现及肠镜所见极似直肠癌,需仔细鉴别。另一例临床症状和体征以肛周脓肿为主,需要临床医生仔细鉴别,特别是临床上遇到反复发作的肛周脓肿且久治未愈者应想到CD可能。

    本病病因不清楚,多数学者认为与遗传因素,感染因素,免疫因素及环境污染因素有关【3】。CD西方国家发病率较高,我国发病率较低,但近年来我国关于CD的报道明显增多,不少学者认为可能与环境污染或食用某些污染的食物有关。参考文献[1]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对炎症性肠病诊断治疗规范的建议.中华消化杂志,2001,21(4):236—239.[2]杨丹球.炎症性肠病152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国肛肠病杂志,2010,30(7):11.[3]F:occhic,Luflanumatory bowel disease:genetics and much more,Curr Opin Gastroenterol,2002,18:408-409., 百拇医药(许天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