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288
舒适护理在子宫切除手术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 成都,610072)

    【摘要】 目的 探讨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0年1月-2010年6月实施开腹子宫切除术的患者250例,依据护理方式不同分为舒适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结果 舒适护理组平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开始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均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舒适护理组术后并发症、舒适度、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常规护理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舒适护理调动护患双方的主动性,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舒适护理;手术室;效果分析Comfort care in the evaluation of hysterectomy patient care.Huang Fei,Sichu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61007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comfort care is applied in the operating room nursing.Methods 250 cases of the hospital in January 2010 -2010 June,the abdominal hysterectomy patients,divided into the comfort care group and usual care group basis care.The results of the comfort care group,the average operative time,blood loss,began to get out of bed time,hospitalization time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e usual care group,and comfort car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comfort,satisfaction wa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e usual care group.P <0.05,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Conclusion comfort care to mobilize both the initiative of nurses and patients to improve the nurse-patient relationship,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operating room nursing,and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mfort care; operating room; effectiveness analysis

    舒适护理通过对护理活动和舒适的研究,使人在心理、生理、社会交往等方面达到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不愉快的程度,使病人身心处于最佳状态,以便更好地配合治疗,减少并发症,促进早日康复[1]。我院手术室将舒适护理模式与手术室整体护理相结合,运用于开腹子宫切除术患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 资料与方法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月-2010年6月实施开腹子宫切除术的患者250例,年龄35岁-60岁,平均年龄42.5±10.1岁,依据护理方式不同将250例患者按手术先后分为舒适护理组125例和常规护理组125例,两组患者年龄分布、麻醉方式、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经过统计学分析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 方法 常规护理组采用常规术前准备、术中、术后护理。舒适护理组采用舒适护理方法,具体如下。1.2.1 术前舒适护理:术前一天,根据手术通知单由巡回护士到病房进行术前访视,首先查看病历,与手术医生和病房护士交流,了解患者病情、既往病史,社会关系、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等,以及手术医生对手术的特殊要求,再和患者及其家属交流,了解患者及家属的心理需求,介绍手术和麻醉方式及效果,手术医生的技术力量,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认真听取患者的要求和意见,恰当地解释患者及家属提出各种疑问。制定贯穿全手术过程的舒适护理计划。1.2.2 术中舒适护理:由术前访视的巡回护士接待,根据护理计划负责全程护理:为患者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安静的舒适手术环境,检查环境的安全性,各种仪器设备运转是否正常,做好充分的手术器械和物品准备。室温控制在22-25℃,湿度45%-55%,保持安静。术中严格查对,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加强与手术者和麻醉师的配合,减轻手术的不适反应,保证手术安全。护理人员接待患者和蔼,仔细查对患者的相关信息即术前准备情况,介绍手术环境及参加手术的人员。做任何操作前事先告知,动作轻柔,指导患者配合方法,并给与安慰和鼓励。1.2.3 术后舒适护理:术后2-3天,回访患者,查阅病历,再次与手术医生和病房护士交流,了解患者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再到病房访视患者,询问手术和术后感受,仔细倾听,解答疑惑 ,给予术后康复指导,征求意见,改进工作。1.3 观察指标1.3.1 观察两组患者平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开始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等一般手术情况。1.3.2 观察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舒适度、满意度情况:以问卷调查方式,调查患者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感觉的舒适度和满意度。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3.0建立数据库,通过t检验和卡方检验分析,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 结果2.1 两组观察指标比较:舒适护理组患者平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开始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间均少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观察指标比较2.2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舒适度、满意度情况的比较(如表2)

    表2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舒适度、满意度情况的比较3 讨论

    舒适护理改变了手术室传统的护理模式,充实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内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的进步,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日益重视,对医疗护理服务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不仅需要治疗身体的疾病,更需要满足心理、社会的需求。舒适护理提倡以人为中心,符合现代护理和患者心理需求,是一种人性化、具体化的护理模式。手术室护理工作也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操作,更应注重对患者全身心、多方位的服务。

    舒适护理调动了护患双方对手术治疗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手术治疗的效率和质量。手术对患者是一个强烈的刺激,机体会动用强大的能量去应对,从而引起不同程度的心理和生理的改变,如心理的过度焦虑、恐惧或者悲观,患者术前生命体征改变,或术中不能很好配合手术,这样就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危险性,或无法手术。有效的舒适护理不仅可以改变患者手术环境,同时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提高患者积极面对手术的信心[2-3]。舒适护理能增进护患双方的理解,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手术时间虽很短,但手术护士通过实施术前、术中和术后的舒适护理,与患者及其家属密切接触、交流, 护患关系得到了改善,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综上所述,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不仅可以明显提高手术的效率,同时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增加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参考文献[1]李紫尹,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临床效果[J].中国现代医生,2011,49(10):61-62.[2]张旭,陈伟,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医学创新,2011,8(3):131-132.[3] 李艳,舒适护理在手术室围手术期干预措施的效果观察[J].当代医学,2010,16(33):30-31., http://www.100md.com(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