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313083
甲状腺腺瘤1例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汉中市陕飞医院,陕西 汉中,723215)

    【关键词】 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结节;明确

    诊断;手术适应证;熟悉解剖。

    患者,女,62岁,主诉发现颈部包块3年,突然增大伴疼痛3天。颈部检查:左侧甲状腺处有一包块,约4.5×3×3cm3大小,质中,活动。外院彩超示:1.左侧甲状腺肿伴双侧甲状腺小囊肿,峡部声像图未见异常。遂以“甲状腺结节”收治。入院后行术前检查无手术禁忌,甲功激素正常。故在颈丛麻醉下行左侧甲状腺结节切除术,沿锁骨切迹上2ml处行长约10cm切口,逐层分离,显露颈部肌群,横断胸骨舌骨肌和胸骨甲状肌。上显露甲状软骨,下显露气管软骨,中显露左侧甲状腺,见有一甲状腺结节,约4.5×3×4cm3大小,质中,活动,包膜完整,甲状腺留有少许上级组织。沿包块包膜一周游离,完整切除结节。术中送冰冻回报:左侧甲状腺腺瘤。缝合残留甲状腺组织,妥善止血,询问病人,声音宏亮,无呛咳,稀碘伏液冲洗术腔,触右侧甲状腺无肌结节,逐层缝合左侧置橡皮引流条。患者术后第四天无并发症出院。

    讨论:甲状腺腺瘤是甲状腺结节的一种,属良性肿瘤。良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手术,以往由外科专科化医生进行,随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发展,部分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也进行此项手术。分析原因有二: 1.甲状腺组织与喉、气管、食管相毗邻; 2.甲状腺结节压迫气管、食管、喉返神经引起的症状与耳鼻喉学科息息相关。如论如何,凡术者必须注意以下几点:2.1明确诊断。术前甲状腺需行B超检查,CT或MRI检查,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可将甲状腺核素检查。核素检查意义:可将甲状腺结节划分为高功能结节(热结节),等功能结节(温结节)和无功能结节(冷结节)。热结节指结节的放射性密度高于正常,核素结节的摄取功能强,99%为良性,多见自主性高功能甲状腺结节﹙腺瘤﹚,恶性者罕见。温结节指结节的放射性密度与正常或接近,多为甲状腺腺瘤,但也可见于甲状腺癌,且多为分化较好的甲状腺癌。冷结节指结节的放射性密度明显低于正常。可见于多种甲状腺良性病变,但约10%可能为恶性[1]。2.2.严把手应症。2.2.1出现压迫症状。如压迫气管、食管、喉返神经、血管而出现呼吸困难、哽噎、声音嘶哑、颈静脉怒张等症状。2.2.2结节位于胸骨后。由于胸骨后甲状腺结节较易压迫气管、且非手术治疗无效。2.2.3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结果疑有恶变或疑为恶性。2.3熟悉解剖:2.3.1注意甲状腺上、中 、下动静脉的结扎,减少术中出血。2.3.2注意喉上神经喉外支与甲状腺上动脉的关系,避免结扎甲状腺上下动静脉时损伤此二神经,造成患者声音嘶哑或失声的并发症。2.3.3保护甲状腺旁腺,以免引起钙磷代谢紊乱。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医疗质量,使甲状腺结节手术更为合理。参考文献[1]李强,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和治疗[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7,27(17):1333——1336, 百拇医药(高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