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332
四物汤对原发性痛经的作用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莱芜市人民医院,山东 莱芜,271100)

    【摘要】 四物汤是补血的常用方剂,在国内外研究中多有重视,也是调经的基本方剂,因此本文针对原发性痛经所需的四物汤的作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 四物汤;原发性痛经

    四物汤来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熟地黄、白芍、当归、川芍组成。用于一切营血虚滞,妇人月经不调,脐腹作痛及崩中漏下,血瘾块硬,舌淡苔白等证。四物汤现代仍常用于妇科病,同时还用于多种其他疾病。近年来国内外对四物汤己经开展了相当多的基础研究工作。

    临床检测结果提示,四物汤加减能明显降低血清FSH、PRL水平,这说明四物汤对卵泡期的FSH、PRL有明显降低作用,对卵巢功能的改善有一定作用。月经过少为妇科月经不调的主要病种之一,原发性痛经是其常见证型,四物汤是养血调经之传统方药,故用于月经过少原发性痛经有增加经量的疗效。由于有形之血难以速生,若延长服药时间可望取得更好疗效。1 原发性痛经月经量少的病因

    月经周期正常,经量明显少于既往,经期不足2天,甚或点滴即净者,称“月经过少”,亦称“经水涩少,经量过少”。本病相当于西医学性腺功能低下、子宫内膜结核、炎症或刮宫过深等引起的月经过少。月经过少伴月经后期者,可发展为闭经。本病属器质性病变者,病程较长,疗效较差。

    在本研究中我们把长期或大量饮酒、嗜食辛辣、偏食挑食、饥饱无常等作为不良饮食习惯的内容,通过分析肯定了其在原发性痛经发病上的意义。肾主藏精,又司生殖,数胎累产可直接或间接导致血虚。临床表现为经来量少,不日即净,或点滴即止,经色淡红,质稀,头晕眼花,心悸失眠,皮肤不润,面色萎黄,舌淡,一苔薄,脉细无力。2 四物汤对原发性痛经月经量少的作用2.1 “虚则补之” 中医根据原发性痛经的不同病因、病机、证型,辩证施以补血法。常用方有四物汤、当归补血汤、八珍汤、归脾汤等。现代研究表明许多补血方药都通过增强免疫,促进造血干祖细胞的增殖分化,促进血细胞的生成而发挥补血作用。

    血虚虽病在血,五脏皆可受累。心血虚者,补血养心安神,归脾汤加减;肝血虚者,补血养肝,四物汤加减;脾血虚者,健脾生血,归芍六君子汤加减;‘肾血虚者,益肾滋血,左归丸加减。然各脏腑之间亦可相兼为病,治宜辨清病位,分清主次,或心脾同治,或肝肾同治,或脾肾同治,不可拒泥于一法一方一药。2.2 活血化癖,理气调经 疲血不去,新血不生。故凡治血虚兼癖,总应以祛癖为要,虚实相兼,必以消补并进,虚得其补,则正旺而癖自化;疲得其消,则癖尽而正自旺。痪血常表现为经行涩少,色紫黑有块,小腹刺痛拒按,血块下后痛减,或胸胁胀痛,舌紫黯,或有疲斑紫点,脉涩有力。疲血内停,冲任阻滞,故经行涩少,色紫黑有血块,小腹刺痛拒按,疲血阻滞,气机不畅,常有胸胁胀痛。舌紫黯,或有癖斑紫点,脉涩有力,为血癖之征。治宜活血化疲,理气调经,常用桃红四物汤、通癖煎加减,兼有血疲者加桃仁10克、红花10克。3 兼有气虚者,宜气血双补

    血之与气,虽有阴阳清浊之分,总由水谷精微所化。血气充盈,则正气存内,外御百邪,病安从来?血气虚弱,则肤滕虚疏,诸邪易侵,百病丛集。气能生血,又能行血,更能摄血;血能化气,又能藏气,更能载气;气阳血阴,气存血中。气之离,未有不由于血之散;而血之脱,未有不由于气之虚。血虚不足以滑气,则气必有聚;气虚不足以推血,则血必有癖。故治血虚,不治其气,非其治也。然气血之虚,亦有偏胜,当分孰轻孰重,依据症状图治。血虚甚者,宜四物汤;气虚甚者,四君子汤;气血双虚,宜八珍汤。盖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无形之气所当急固,留得一分气,即留得一分血;但使气不尽脱,则命犹可保,血可渐生,此血脱益气,阳生阴长之道也。气虚患者根据临床经验使用党参15克易太子参,兼气滞者加木香6克、香附10克,兼脾气虚加黄茂15克。4 护脾胃、重调摄,注意饮食调理

    《杂病源流犀烛·虚损疹瘾治法》曰:“血虚者,心肝二经虚也……而阳虚阴虚,则又属于肾”。《张氏医通》云:“人之虚,非气即血,五脏六腑莫能外焉,而血之源头在乎肾,气之源头在乎脾”。血乃后天饮食入胃游溢精气而成。血虚虽可累及五脏,或见气血同病,或兼出血癖血,前贤论治,或以补肝为要,或责之心肝,或责之脾肾,或独重益气,然根据阴阳气血,脏腑病机,生克制化,病势缓急,而施以不同的补虚方法,实乃治疗血虚之大法。补益脾胃,还可增强统摄,减少耗失。血气者,人之神,不可不谨养。夫治病当论药攻,养生当论食补。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人以水谷为本,血者水谷之精也,难成而易亏,非善调摄者,不能保全也。血虚之人,若生活失慎,或饮食不节,或七情过激,或用药不当,皆可更伤脾胃,脾胃一败,病势与日俱增,由血而气,江河日下,以致元气衰竭,阴尽阳亡,犹如油尽灯干,势难挽回。故对血虚之人尤应避外感,适寒温,节饮食,和喜怒,远劳倦,慎医药,谨养将息,不可低估;饮食调摄,至关重要。举凡辛辣厚味,过分滋腻,生冷不洁之物,皆当禁食或少食。兼阳虚者忌食寒凉,伴阴虚者忌食燥热;并应避免过饱过饥,偏食偏饮;至于烟酒,大损正气,应予戒绝。病愈之后,更应以五谷养之,五果助之,五畜益之,五菜充之,相五脏之所宜,循序渐进,以食养尽之,并防食复。参考文献[1]霍学慧,四物汤及其类方的研究[D],山东中医药大学,2004.[2]罗玉娟,桃红四物汤合多克热疗治疗原发性痛经[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0,13.作者简介:王红梅,女,(1979.5-),山东青岛,主治医师,研究生,妇科肿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