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 孙思邈
编号:12211335
孙思邈药王形象的塑造与传播(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陕西中医学院,陕西 咸阳,712046;陕西中医学院人文科学系,陕西 咸阳,712046)

    【摘要】 孙思邈药王形象在唐代传播是大唐盛世社会各阶层的集体无意识的民族认同,也是药王形象所体现的儒释道三家思想的和合传播。孙思邈药王形象在古代的传播,是以大众化的信息传播为手段的典型代表,就传播的社会环境而言,探讨药王形象获得传播的社会文化原因,应运用历史实证的方法。从传播媒介方面,可以梳理出历史上孙思邈药王形象的“多级”传播。从传播方式、传播地域、传播主体、传播模式等方面,可以分析出孙思邈药王形象的传播特点。

    【关键词】 孙思邈;药王形象;塑造;传播;永恒性

    孙思邈药王形象是中国的一种普遍的而又特殊的文化事象,其在产生、发展的各个时期都与传播活动密不可分,孙思邈的人格魅力和医学成就只有经过传播,被受众接受才是一个完整的医学与社会的融合过程。孙思邈的药王形象,在中国古今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堪称医生典范,影响波及海内外,药王形象不单是一种人格定位和艺术塑造,其本质也是一种被传播的信息,更是一种隐形的文化能量和宝贵的人文资源。

    从《史记》起,历代史书中都有起死回生、医术高超的神医记载,他们的事迹,有的神奇度甚至超过了孙思邈。那么,何以孙思邈会成为后世声名最著的药王?为什么偏偏他成了“德术双薪的楷模”?概况而言,是文化的传播成就了孙思邈,更进一步塑造了其“大医精诚”的药王形象。长期的传播效果的获得离不开相应的文化土壤,孙思邈药王形象和文化传统中“仁义”观念以及佛教文化的“积德行善”,道教文化中的“得道成仙”,民间信仰中的“健康长寿”等相互关联,从而获得了“传播霸权”,这是孙思邈药王形象传播的文化动力所在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