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11338
复方肾炎片佐治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3期
     (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医院,四川 乐山,614000)

    【摘要】 目的: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为基础病例,研究复方肾炎片与其它药物方法联合应用在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中的佐治作用以及疗效。方法:选择2011-01至2012-01于我院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102例,随机分为两组,TG组以及CG组,每组各51例。治疗期间两组患者均按照慢性肾炎的治疗原则,控制出入量,低盐低脂饮食,口服地塞米松以及卡托普利等药物。TG组在此基础上常规加用复方肾炎片,12周后观察两组患者血压、血清肌酐、尿蛋白量以及尿中红细胞数量,并与治疗前进行对比。结果:TG组有效率比CG组有限率高12.5%,两组数据存在明显差异,两组疗效相比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同时TG组患者的恢复情况明显好于CG组,且肝、肾等不良反应较少。结论:复方肾炎片在与其它药物联合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过程中,有明显佐治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复方肾炎片;慢性肾炎

    引起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理因素众多,各种类型急性肾小球肾炎均可迁延或反复发作成为慢性肾炎。慢性肾炎的主要危害是破坏机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影响内生肌酐清除,导致有害物质体内聚集,泌尿系统感染高血压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是临床肾脏疾病中病程较长,治疗复杂,预后不定的一类疾病。本文尝试用复方慢性肾炎片与慢性肾炎常规药物联合使用治疗慢性肾炎,现将具体情况报道如下:1 资料与方法1.1 一般资料选择2011-01至2012-01于我院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102例,随机分为两组,TG组以及CG组,每组各51例。两组患者中男性患者55例,女性患者47例,最大年龄68岁,最小年龄18岁,平均年龄42.3岁。所有病例满足以下条件[1]:①排除药物等其他原因继发性肾小球肾炎,排除妊娠或哺乳期妇女;②排除严重肝、肾功能不全以及严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系统疾病患者;③持续出现蛋白尿、血尿或24h尿蛋白定量3.0g以上,病程1年以上。1.2 方法:两组患者疗程12周,按慢性肾小球肾炎治疗标准使用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以控制肾小球坏死进展,根据个体情况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来控制血压。TG组常规加服慢性肾炎片,CG组不服用,以上药物均按照规定疗程、规定用量用药;12周后分别记录治疗前与治疗后患者血压、血清肌酐、尿蛋白量以及尿中红细胞数量进行对比。1.3 药物有效标准[2]:①临床症状消失,水肿消失,慢性肾病性高血压体征消失,尿蛋白、尿红细胞呈阴性,或24h尿蛋白定量小于0.2g,血肌酐和学尿素氮指标基本正常;②临床症状缓解,水肿以及慢性肾病性高血压症状体征明显缓解,24h尿蛋白定量、血肌酐、尿素氮等指标下降超过50%,尿蛋白、尿红细胞呈阴性。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7.0(产品与服务的统计学解决方案)软件来进行数据的统计及处理。以x±s来表示数据,以t检验应用于计量资料,以X2检验应用于计数资料,采用q检验对两组数据进行比较,将P<0.05做为其差异标准。2 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各项指标如表-1、表-2,TG组疗效明显优于CG组(),前者治疗前后血压、尿蛋白定量以及血清肌酐对比明显优于CG组。整个治疗过程中,TG组有1例患者出现轻微红疹,1例患者出现轻微呕吐。CG组有2例患者出现轻微恶心呕吐。两组患者中出现不良反应率比较,其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该两组数据表明:①慢性肾炎片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有一定治疗作用;②慢性肾炎片对联合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无影响,其本身并未造成不良反应 。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各项数据比较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后各项数据比较3 讨论3.1 复方慢性肾炎片的主要为丹参、茯苓、牵牛子、车前子、白茅根、芦根、,黄精等补益肾气,利水渗湿,活血化瘀等中药。中医认为,慢性肾炎的发生主要是内外因所致,原有肾气不足、肾阳亏虚,水液代谢出现障碍,又有湿、热、虚、瘀等病理因素生成。内外因素造成本虚标实,出现气血阴阳亏虚、水湿内停。故中医采用各种益气养阴、活血化瘀、补益阴阳的药物治疗慢性肾炎。3.2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4],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与免疫炎症机制作用有关。各种免疫复合物或免疫因子攻击肾小球基底膜,机体自发激活补体系统,攻击附着免疫复合物的基底膜,造成基底膜、肾小球血管系膜以及血管内膜增生、断裂,降低肾小球率过滤。整个过程中细胞外机制增生,间质纤维化[4]。故现代临床药物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主演从抑制免疫反应以及减少基底膜增生入手,使用众多免疫抑制药物,对机体免疫系统造成不良影响。本文选择复方肾炎片与其它药物方法联合应用在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证明慢性肾炎片对慢性肾炎有良好治疗作用且几乎无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参考文献[1] Serlhan CN,Savill J.Resolution of inflammation:the beginingprograms the end[J].Nat Immunol,2005,6(12):1191-1197.[2] Jerala R. Structural biology of the LPS recognition[J].Int MedMicrobiol, 2007,297(5):353-363.[3] HeineH,RietschelET,UlmerAJ,etal.The biology of endotoxin[J].Mol Biotechnol , 2001, 19(3): 279-296.[4] Knapp S,Florquin S,Golenbock DT,et al.Pulmonary lipopolysaccharide(LPS)-binding protein inhibits the LPS-induced lung inflammation in vivo[J]. Jimmunol,2006,176(5): 3189-3195., http://www.100md.com(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