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933
83例心绞痛的临床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研究并总结心绞痛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方法。方法:对本院2009年2月——2011年3月收治入院的83例心绞痛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回顾性分析。结果:通过对各类患者准确的病情诊断而进行相应的治疗,83例心绞痛患者中治愈76例,治愈率达91.6%。结论:对心绞痛患者进行诊断治疗时,应注意它和其他疾病的鉴别,以正确的方法对患者进行治疗,根据心绞痛的典型体征和发作特点做出正确的诊断,若症状不典型诊断时可利用硝酸甘油的疗效以及心电图的改变进行监测。

    【关键词】心绞痛;临床诊断;治疗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其又可分为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型心绞痛。1)稳定型心绞痛是指在冠状动脉严重的固定性狭窄的基础上,由心肌负荷增大而导致的心肌急剧的,短暂的缺氧和缺血的临床综合征。稳定型心绞痛的特点为胸骨后部有阵发性的压榨性疼痛或憋闷的感觉,有时也可放射到心前区及左上肢尺侧。本病的患者男性多于女性,大多数患者的发病年龄在40岁以后,受累,情绪波动,寒冷以及急性循环衰竭是它的常见诱因。2)不稳定型心绞痛,冠心病中除典型的稳定型心绞痛外,心肌缺血导致的胸痛有各种不同的表现类型,如恶性心绞痛,静息心绞痛,混合心绞痛等统称为不稳定型心绞痛。本文通过对83例心绞痛患者的诊断和治疗的回顾分析,从而对心绞痛的诊治得出一些心得体会。
, 百拇医药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院自2009年2月——2011年3月期间收入的83例心绞痛患者,年龄在39——81岁,平均年龄62.1岁,男性患者48例,女性患者35例,,83例患者治愈76例,总有效率达91.6%,,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有7例。稳定型心绞痛有52例,不稳定性心绞痛有31例。

    1.2临床诊断(1)稳定型心绞痛1)典型心绞痛的发作特点和体征:稳定型心绞痛以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疼痛的特点为部位主要在胸骨体中上段,有时可达到心前区,范围有手掌大小,界限不清楚。疼痛的性质常为压榨或紧缩性,有时也可为烧灼感,偶伴有濒死的感觉。诱因常为体力活动或情绪波动,吸烟,饱餐等也可诱发。疼痛常进行性加重,约在3——5分钟内消失。一般解除诱因即可缓解,舍下含化硝酸甘油也可以在数分钟内缓解。稳定型心绞痛一般没有特异体征,常见的有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皮肤寒冷。2)发作时的心电图变化:发作时心电图可见,ST段压低,T波平坦或倒置,发作几分钟内缓解,对于不典型者可同时应用硝酸甘油和心电图进行监测。3)鉴别:应与急性心肌梗死,肋间神经痛,肋骨炎,心脏神经官能症,消化性溃疡,肠道疾病等鉴别(2)不稳定型心绞痛:疼痛的位置,性质和稳定型心绞痛相近,但其又具有不同的特点1)如果原来为稳定型心绞痛,在一个月内疼痛频率增加,程度加重,硝酸甘油作用减弱。2)一个月内新发生的心绞痛较轻的负荷既可以诱发。3)休息或轻微活动即可诱发。通过上述诊断标准,83例心绞痛患者中,稳定型心绞痛患者52例,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31例。
, 百拇医药
    1.3临床治疗(1)稳定型心绞痛的治疗,治疗原则为增加冠状动脉的血供,并且降低心肌的氧耗,同时伴随治疗粥样硬化,可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75——100mg/天和降血脂的药物,如他汀类药物。1)对于发作时的治疗:发作时应立即休息,一般停止活动即缓解。药物治疗可以选用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化或硝酸异山梨酯5——10mg舌下含化。2)缓解期的治疗,尽量避免各种诱发因素,不吸烟喝酒,减轻精神负担,可以先用的药物有B受体阻滞剂,常用的有美托洛尔。硝酸酯制剂,常用的有硝酸异山梨酯,钙通道阻滞剂常用的有维拉帕米40——80mg,3次/日,硝苯地平20——40mg,2次/日。(2)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治疗,1)一般处理:卧床休息1——3天,24h心电监测,呼吸困难伴发绀者给氧吸入,烦躁和剧烈疼痛者可用吗啡5——10mg,皮下注射。2)缓解疼痛,该类心绞痛单次含化或喷雾吸入硝酸酯制剂往往不能解决,一般推荐没5分钟一次,共用三次,然后再用硝酸甘油。治疗变异性心绞痛一般应用钙通道阻滞剂。3)抗栓:阿司匹林以及肝素是重要的药物,其目的是防止形成血栓,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为心肌梗死,待病情稳定以后,要继续抗凝和降脂,一般推荐运用阿司匹林和他汀类。
, 百拇医药
    2结果

    本院在2009年2月——2011年3月期间收治的83例心绞痛患者,全部是应用药物治疗,经积极治疗痊愈出院的有76例治愈率达91.6%,其余7例均发展为急性心梗,需进一步治疗。

    3 讨论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早期发展阶段,一旦冠状动脉的供血量不能满足心肌的需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就可引起心肌急剧的,短暂的缺血缺氧,此时就发生心绞痛。对于稳定型心绞痛,一般休息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当心脏负荷增大时,如劳累,情绪波动等使心肌耗氧量加大,而冠脉供血不能满足,即引起心绞痛。疼痛的直接因素是心肌内产生的大量乳酸,丙酮酸等一些酸性物质。稳定型心绞痛,早期准确的诊断很重要,经积极的治疗大多数病人预后较好。不稳定型心绞痛病情较稳定型严重,主要是由于其冠脉内的斑块又发生一些病理改变,如斑块内出血,血小板粘附等刺激冠脉痉挛使缺血加重。不稳定型心绞痛病情发展变化莫测,对于经常发生疼痛且持续不缓解的应立即住院进行治疗。

    参考文献

    [1]陈国伟,郑宗锷,现代心脏内科学[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4:1402.

    [2]王慧敏,冠心病诊治中临床诊断问题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9,12(1):62, 百拇医药(秦宏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