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958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鉴别早期异位妊娠与早孕时后壁黄体囊肿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异位妊娠亦称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也是孕产妇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早期明确准段可避免发生破裂、大出血、乃至生命危险。对于有停经史、不规则阴道出血、HCG阳性宫内未见孕囊的患者,超声医生用以引起警惕。而由于对黄体囊中认识不足,对于早孕期宫内未发现孕囊而福建区出现囊性病变者,则很容易误诊为异位妊娠,给患儿带来了不必要的精神各经济负担。本文就太囊性异位妊娠与后壁黄体囊肿的鉴别作一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对2004年10月至2008年10月我院妇产科临床疑异位妊娠的197例早孕孕妇的子宫及卵巢、输卵管经行了经腹肌经引导超声检查,其中150例经临床确诊为异位妊娠。150例孕妇年龄为19~45岁(平均28岁),停经5~9周,尿HCG均为阳性。150例中55例超声发现混合性包块,95例超声表现为“导管环”征{1},超声表现为“导管环”的胎囊型异位妊娠患者为本组的研究对象。选择80例异位妊娠合并后壁黄体囊肿的孕妇作为对照组(均经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证实),年龄21~40岁(平均27岁),停经5~9周。
, 百拇医药
    1.2 仪器和方法 :采用PHILIPSIU22及HDI5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腹部探头平率2~5MHz,阴道探头频率为5~9MHz。患者憋尿后经腹部超声检查,排尿后按阴道探头的常规操作进行。观察宫内外妊娠囊形态特征及血流情况。

    经腹及经阴道超声观察指标有:“导管环”的大小、厚度、内部回声、有无心管搏动及“导管环”周边及内部的血流情况,如有血修分布,观察血流分布的范围,并测定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PS)、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及阻力指数(RI).与此同时,测量对照组宫内妊娠囊“导管环”的环比厚度、周边字样侧血流参数。本文重点讨论经阴道超声在鉴别方面的作用。

    1.3统计学处理:所有是数据一X±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

    2 结果

    95例超声谈及“导管环”的患者,其中有胚芽而无心管搏动的27例,合并有心管搏动的12例,余56例无囊内容物。其中有9例误诊为黄体囊肿,15例合并黄体囊肿,20例伴宫内假妊娠囊,7例伴有宫内节育环。“导管环”的大小为0.9~4.0cm;对照组80例黄体囊肿的“导管环”为大小1.3~4.7cm。太囊性异位妊娠“导管环”的囊壁周围可见环状血流分布或着床处局灶型血流,血流显示率达95.6%,频谱多普罗勒显示为高舒张其低阻力型滋养动脉血流频谱,频谱毛躁、单相或双相,RI范围为0.32~0.80;环比厚度0.34~0.80CM。宫内家妊娠囊环比厚度0.18~0.43CM,周围无或仅见星状血流型号。黄体囊肿的类“导管环”环壁回声强而厚、内壁不光滑,部分伴囊内回声光斑(最易吴为胚芽),环比厚度达0.29~0.62CM;囊肿周围环状或半环转血流,频谱稳定干净,频谱多普勒为高舒张期低阻力频谱,RIO.46~0.82。宫内妊娠的“导管环”环比厚度为0.35~0.94CM,妊娠囊周围滋养血流RI则为0.32~0.62。各组“导管环”的大小,环比厚度、血流动力学改变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妊娠早期,当官内未出现壬辰囊而在附件发现圆环型囊性包块时很容易将黄体囊肿误以为宫外孕。若此时盲目予以啥胚胎治疗,会扼杀宫内胚胎,对孕妇造成精神和肉体的较大损伤。而当宫内出现“假孕囊”时,有很用以将宫外孕误诊为黄体囊,并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本文重点对比了胎囊型宫外孕与厚壁黄体囊肿“导管环”的黄必回生育血流表现,为帮助作出准确地判断提供具有价值的依据。

    宫内早孕妊娠囊呈后壁的“导管环”(内层为绒毛组织,外层为子宫脱模层),而宫内假孕囊外周仅为一层托膜组织,或厚或薄,环壁厚度差异有显著(P<0.01)。但如囊内因出血合并有“类胚芽”样组织,则容易吴经纬宫内孕。彩色多普勒超声于早孕孕囊着床处见较为丰富的彩色血流信号,频谱为毛躁的低阻力的滋养层血流信号。而假孕囊周边无货仅为少许血流信号,此为彩色多普勒超声鉴别真假壬辰囊特征之一{2}。同时,动态超声观察对鉴别诊断具有重大意义,真妊娠囊随孕周增大而增大,而假妊娠囊则不会。
, 百拇医药
    在正常情况下,卵泡排卵后立即形成黄体,绿袍塌陷,绿袍腔内出血经过2~4d,新生的血管穿过囊肿壁, 。随着黄体囊肿的成熟,囊墙内学也逐渐被重吸收,整个囊中大小约1.0~1.5cm。如果不发生妊娠,黄体囊肿逐渐退化和收缩,直至消失;如果发生妊娠,黄体囊肿逐渐增大,其在壬辰中的作用是产生黄体酮,对维持早期妊辰起有重要作用{3}。本组选择的黄体囊重臂较厚且均呈“导管环”(外层为增生的黄体卵泡膜细胞,内层为增生的黄体颗粒细胞),与宫外孕的“导管环”所代表的含义和形成机制是不同的。宫外孕史卵植入菲薄的输卵管之后,侵入肌层,破坏了基层微血管而引起出血,因此宫外孕“导管环”的环比由三层组织所构成,里面的一层是绒毛,外面的是唾沫化不全的输卵管内膜以及输卵管回声,与早期宫内壬辰囊的“导管环”类似。因此,两者“导管环”的环比厚度较黄体囊肿者差异具有显著(P<0.01). 黄体囊肿与宫外孕周边血流均为高舒张期低阻力动脉频谱,黄体囊肿地租例行血流可能与该血管为排卵后立即形成的兴盛血管而缺乏弹力纤维有关。宫外孕周边丰富的则样层血流信号为绒毛侵入肌层破坏微血管所致,岁两者同为低阻力血流,但黄体囊肿的收缩其峰值血流速度(PS)、舒张未期血流速度(ED)及阻力指数(RI)较宫外孕组,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1)。这对临床鉴别诊断具有重大价值,担任要注意,部分患者的PS、 ED和RI间存在部分重叠。此时,应注重对“导管环”的环比厚度几环内回声(比如有无胚芽及心管搏动)的分析,因黄体囊肿“导管环”环比的厚度叫宫内早孕和宫外孕要薄,差异具有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本文有20例宫外孕患者合并宫内假孕囊,其中7例同时合并宫外厚壁囊性包块,我们将宫内“假孕囊”无为宫内早孕,清宫后未找到绒毛,5~7d后超声复查发现宫外囊性包块为宫外孕而非黄体囊肿。对照组中有5例因早孕,宫内未出现妊娠囊而在附加去发现“导管环”时,亦曾吴为宫外孕,与动态观察室发现为宫内早孕并黄体囊肿。因此,对不能确定为宫内妊娠者,特别是早孕或宫外板厚比囊性病变者,我们建议5~7d后复查超声检查,仔细观察宫内外情况及血供,避免漏诊或误诊为宫外孕。

    参考文献

    [1]BrownDL ,DOUBIELET PM .Tyansvaginalsonographyfor diagnos ingectopicpregnancy: posititycritenaandperformancecharac-teristics.JUItrasoundMed,1994,13(2):259-266.

    [2]王丹军,鲁树坤。宫外孕伴宫内假孕囊的早期超声诊断.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4(7):556-557.

    [3]DurfeeSM,FratesMC.Sonographicspenctrumofthecorpuslu-teum in earlypregnancy:gray-scale,color, andpulsedDopplerappearance. JClinUItrasound,1999,27(2):55-59., 百拇医药(赵正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