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979
婴幼儿腹泻病38例临床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1]由于腹泻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它对婴幼儿的健康危害很大,是造成其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婴幼儿腹泻是导致小儿死亡的第一危险因素,由于其发病率之高,危害之大,WHO把对婴幼儿腹泻的控制列为全球性战略,我国也把其作为重点防治疾病之一。[2]

    【关键词】婴幼儿;腹泻病

    1临床资料

    2010年7月至2011年7月间我院收治的38例患儿,其中男23例,女15例;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7岁;轻型腹泻29例,重型9例;发病季节:1~3月5例,4~5月12例,7~9月19例,10~12月3例。住院2~7天。

    2临床表现

    所有患儿均有大便次数增多,每日5~10次左右,但是每次大便量不多,稀薄带水,呈黄色或微黄色,常见白色或黄白色泡沫。大多患儿食欲不振,偶有溢乳或呕吐。

    其中10例患儿的烦躁不安,精神萎靡,体温升高。

    3治疗

    治疗的原则是调整饮食,预防和纠正脱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