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994
中西药联合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随着中西医结合疗法的深入发展,中西药物的并用在诊疗上日益广泛。曾经有调查显示,应用汤剂为主并用西药的患者,占服用汤剂患者的13.63%;用中成药为主并用西药的患者,占服用中成药患者的24.70%;用西药为主并用中成药的患者占用西药患者的86.74 %,可见中西药并用的比例之高。而实际上,中西医结合确实有着很大的优势。

    【关键词】中西药;临床;临床应用

    中西药联用是我国临床用药的优势与特色。只要联用得当、合理,可相互为用,取长补短,使疗效增强,病程缩短,药物的毒副作用减少,尤其是对一些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时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1中西药联合应用的理论基础

    西药多为化学单体,组成成分明确,作用靶点具有专一性和针对性,其作用机理相对中药比较清楚,疗效评价体系比较容易明确。而中药的优势在于其多活性成分发挥药效作用,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达到多效性和整体的调节作用。因为中西药联合应用,可有效利用其两者优势,互补互用,相得益彰。但要明确对于中西药联用,不应以单一的理论指导为依据,把“中药西药化”单纯运用西药药理学理论或者把“西药中药化”,依据中医方剂的组方原则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