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995
凝胶法细菌内毒素检查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简单介绍一种广泛使用,权威的细菌内毒素检测方法─凝胶法

    【关键词】凝胶法;细菌内毒素;鲎试剂;细菌内毒素检查用水

    1概述

    在药品药理检测中,目前有两种常用的热原检测方法-细菌内毒素法(鲎试剂法)和家兔法。细菌内毒素检查包括凝胶法和光度测定法两种方法,其中广泛使用,权威的检测方法为凝胶法。

    2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建立

    1956年美国人Bang发现美洲鲎血液遇革兰氏阴性菌时会产生凝胶。其后Levin和Bang又研究出微量革兰氏阴性菌内毒素遇鲎血液也可以引起凝胶反应,从而创立了鲎试剂检测法。

    《中国药典》2010年版规定的细菌内毒素检测法系利用鲎试剂来检测或量化由革兰阴性菌产生的细菌内毒素,以判断供试品中细菌内毒素的限量是否符合规定的一种方法。

    3实验原理

    细菌内毒素在钙离子,镁离子参与下,激活鲎试剂中c因子,活化的c因子激活b因子,活化的b因子激活凝固酶原生成凝固酶,促使凝固蛋白原生成凝固蛋白,在支联酶作用下形成凝胶。

    4试验试剂

    鲎试剂:从栖生于海洋的无脊椎动物“鲎”的蓝色血液中提取的变形细胞溶解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