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08
高频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3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及彩色多谱勒血流显像在小儿急性阑尾炎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35例小儿急性阑尾炎中高频超声及彩色多谱勒血流显像的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小儿急性阑尾炎具有特征性声像图表现,即右下腹部低回声区呈索条形、椭圆形、不规则形。超声对本病的诊断符合率为91.7%,彩色血流显像检出率75%。结论:高频超声及彩色多谱勒血流显像对小儿急性阑尾炎具有独特的诊断应用价值,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关键词】高频超声;彩色血多谱勒血流显像(CDFI);小儿急性阑尾炎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也是严重的急腹症之一。小儿急性阑尾炎临床上可借助血常规检查、物理检查等确诊,但当上述检查不明确时,超声检查则显出其特有的诊断价值,现已成为临床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手术前的必要检查之一。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35例小儿急性阑尾炎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性24例,女性11例,年龄3—14岁,平均10.4岁。腹痛时间8小时—7天。所有病例经手术证实。

    1.2仪器:采用GE公司Logiq9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14MHz。

    1.3方法:患者取仰卧位,适当充盈膀胱,探头置于右下腹部做纵横等多方位扫查,适当调节增益,根据阑尾的解剖位置,注意观察腰大肌前方,右侧髂窝内有无异常回声,并仔细观察异常回声的位置、大小、形态、内部回声特点,其周围有无积液及肿大淋巴结,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测异常回声内有无血流信号,必要时用能量多普勒显示。

    2结果

    本组35例小儿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1.4%(32/35),漏诊率为8.6%(3/35)。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声像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2.1索条状低回声区:15例右下腹部低回声区呈索条形,其内可探及肠管壁及肠腔回声,肠管壁增厚、回声减低,肠腔内可见闪烁的呈慧星尾征的气体回声。其中1例肠腔内可见伴有声影的团块状强回声。腹腔可探及积液影像。探及血流信号15例。

    2.2椭圆形低回声区:10例右下腹部低回声区呈椭圆形,未探及肠管壁及肠腔回声,内部回声不均匀,可见较低回声、无回声区,其周围可见高回声区围绕。其中1例可探及肿大淋巴结。腹腔可见积液影我。探及血流信号6例。

    2.3不规则形低回声区:7例右下腹低回声区呈不规则形,其内未探及肠管壁及肠腔回声,内部回声高低不均匀,其周围可见肠管回声与之紧密相连,界限不清。腹腔可见积液影像。探及血流信号3例。

    3 讨论

    小儿急性阑尾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迅速,贻误病情则预后差,所以,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常见病因分为细菌感染因素和阑尾腔机械堵塞因素 [1] 。

    基于小儿急性阑尾炎的病因病理特点,小儿急性阑尾炎大都具有特征性声像图表现,即右下腹部见呈:“索条形”、“椭圆形”、“不规则形”低回声区,内部回声较低或高低不均匀,周围可探及肿大淋巴结,腹腔可见积液影像。这是小儿急性阑尾炎最典型的声像图特征,也是避免漏诊的关键所在 [2] 。

    15例右下腹部索条形低回声区的病理基础为阑尾基底部膨大,表面轻度水肿、充血,此为单纯型阑尾炎。声像上仍可探及肠管壁及肠腔回声,肠壁因水肿、充血而表现为回声增厚、减低。1例因粪石堵塞而致管腔呈伴有声影的团块状强回声。

    10例右下腹部椭圆形低回声区的病理基础为阑尾肿胀明显,表面附有脓苔,内含大量腔汁,周围被大网膜紧密包裹,此为化脓型阑尾炎。

    35例小儿急性阑尾炎中有2例漏诊,分析原因为此2例均为单纯型阑尾炎,声像上并不具备明显的索条状低回声表现。但是这35例中均表现积液量不等的腹腔游离液体存在。而且,CDFI是否探及彩色血流能够提示阑尾坏死的情况。

    综上所述,高频探头具有分辨率高、二维图像清晰等特点,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能提供彩色血流信息。因此,高频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有助于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及阑尾坏死的情况。对于不具备典型声像图表面的,因均具有腹腔游离液体存在,因而不能排除小儿急性阑尾炎可能,从而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134

    [2]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1099, http://www.100md.com(赵然 罗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