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13
胃肠道间质瘤的CT诊断价值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分析胃肠道间质瘤CT平扫及增强的影像表现特点,以提高对胃肠道间质瘤的诊断准确率。 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8月至2011年7月期间3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胃肠道间质瘤的病例螺旋CT平扫及增强的影像表现。 结果:CT平扫显示肿瘤位于腔内或腔外生长,密度均匀,内发生囊变坏死、钙化、出血致肿块密度不均,增强后肿瘤均匀或不均匀强化,强化程度不均匀。 结论:CT平扫及增强扫描对胃肠道间质瘤的定位、定性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胃肠道间质瘤;CT平扫;增强扫描

    胃肠道间质瘤(GIST)是一种非上皮细胞性肿瘤,为一类独立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非定向分化性肿瘤,约占胃肠道肿瘤的1%~3%。本文回顾性分析了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胃肠道间质瘤36例患者的CT平扫及增强的影像表现,旨在探讨其诊断价值,以对临床工作提供帮助。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收集经手术病理证实的36例胃肠道间质瘤患者,其中男性22例,女性14例,年龄34~71岁,平均年龄59岁。临床表现上中腹不适、腹痛。无明显临床症状3例。

    1.2 方法:采用美国GE公司16排螺旋CT机扫描,嘱病人空腹8~10h,检查前喝完1000ml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