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14
糖尿病足42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糖尿病足溃疡是糖尿病治疗的难题之一,严重者需要截肢,是糖尿病致残的重要原因,病人经健康教育、饮食治疗、运动疗法、药物治疗、创面处理、抗生素的应用等精心治疗,大部分溃疡伤口是可以愈合的。

    【关键词】糖尿病足;创面处理;预防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是指与下肢神经病变和下肢外周血管病变相关的足部感染、溃病和(或)深层组织破坏。随着目前糖尿病发病率逐渐上升,糖尿病足患者也逐年增多,其足部溃病创面的处理是糖尿病足综合治疗的关键之一,直接关系到患者的预后和生存质量 [1] 。

    糖尿病足溃病是糖尿病治疗的难题之一,是下肢血管、神经病变及感染共同作用的结果,严重者需要截肢[2、3]。糖尿病足是糖尿病致残的重要原因。2002年8月至2010年8月我科共收治42例糖尿病足患者,经精心治疗,大部分溃病伤口愈合。现将临床治疗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42例,其中男性24例,女性18例,年龄48-76岁(平均年龄60.38岁)。42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足溃疡灶,有不同程度的渗出液。30例有浓性分泌物,12例伤口腔洞深达骨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