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16
腰椎间盘术后椎间盘炎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 :探讨腰椎间盘术后椎间盘炎的发病原因与临床特征,总结腰椎间盘术后椎间盘炎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方法: 回顾我院1995~2004年发生椎间盘炎的7例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6例椎间盘炎经保守治疗获得治愈,1例因症状重,保守治疗1周无好转而经吸切置管冲洗引流而恢复。结论: 椎间盘术后椎间盘炎早期诊断,治疗及时,效果良好。

    【关键词】腰椎间盘术后;椎间盘炎;早期诊断

    椎间盘炎是腰椎间盘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虽然发病率较低,但其危害大,病人痛苦,疗程较长。我院自1995~2004年共实施腰椎间盘手术627例,其中介入209例,发生术后椎间盘炎5例,院外转入2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7例椎间盘炎患者中男4例,女3例;年龄最大者54岁,最小者31岁,平均年龄42.8岁;L4~5 5例,L5~S1 2例;发病时间:最短5天,最长25天,平均发病时间11.3天;2例行半椎板切除术,3例行开窗切除术,2例行经皮摘除术,2例术后未放置引流。

    1.2临床症状与实验室检查 术后3天~3周原已消退或缓解疼痛突然加剧,呈痉挛性,日轻夜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