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36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其共病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共病,提高临床医师对COPD共病的认识,重视COPD及其共病的综合治疗。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10年10月至2012年4月期间内科收治的158例COPD病人临床资料,按COPD的诊断标准,结合共病的范畴,综合治疗COPD及其共病。结果158例COPD病人中,男性106例,女性52例,其中无共病的16例,142例均有1~5种共病。主要伴随的共病有心血管疾病(冠心病、老年性心脏瓣膜病、心肌病、高血压等)、心力衰竭、糖尿病、骨质疏松、肺部感染、肺癌、肺结核等。结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大多数伴有共病,这些共病是COPD病情加重、控制不好、死亡的重要因素,值得临床关注。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共病;综合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COPD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均高。COPD共病是COPD患者病程中同时又羅患一种或多种与其有近似发病因素或发病机制的其他疾病,或称其为共患病【1】。我院2010年10月至2012年4月期间内科收治158例COPD病人,其中患有共病的有142例,现报道如下:

    1病历资料

    1.1一般资料158例COPD病人,男性106例,女性52例,年龄45—82岁,平均年龄65岁。142例伴有共病,共病率89.9%,其中心血管疾病68例,心力衰竭46例,糖尿病36例,骨质疏松35例,肺部感染32例,肺癌12例,肺结核8例。无共病的COPD16例。

    1.2诊治经过按我国2007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对158例病人给予控制性吸氧、抗炎、解痉平喘、祛痰止咳、对症支持等综合治疗,伴有共病的给予相应的病因和对症治疗。

    1.3结果无共病的16例COPD病人经过7—14的治疗临床痊愈或好转出院,平均住院时间10天。伴有共病的142例COPD病人,117例临床痊愈或好转出院,25例死亡,住院时间8—25天,平均住院天数14天。

    2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可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以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为特征。COPD的急性加重对COPD患者的自然病程产生不利影响,是患者就医和死亡的主要原因。COPD的共病在COPD病程中起一定的助推作用,加速疾病的恶化和发展,增加病死率。本组研究资料显示,无共病的COPD临床治疗效果较好,住院时间总体相对较短,伴有共病的COPD病人住院时间相对较长,治疗效果亦相对较差,病死率亦较高。心血管疾病和心力衰竭是COPD目前最常见的共病【1】,其次是骨质疏松、糖尿病、肺部感染,其他如肺癌、肺结核等也占一定的比例。大部分COPD伴有共病,这与COPD发病年龄大,多为中老年有关,和COPD病程及治疗过程中的长期用药和不合理用药可能有一定的关系,如缺乏户外活动、激素的长期吸入、抗生素的大量不适当使用等。

    总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共病率高,迄今尚无治疗COPD的特异性药物,着眼于患者的整体状况,综合评估病情,全面衡量各种治疗的利弊,对COPD及其共病进行综合性治疗,有望缩短住院时间,节约医疗资源,改善其预后,降低死亡率。值得临床医师重视和关注。

    参考文献

    [1] 王曾礼.重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共病[J].中华内科杂志,2011,50(6):456-458, http://www.100md.com(聂恒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