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78
中医络病理论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危象的证治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系统性红斑狼疮危象起病骤然、来势凶猛,极易导致患者死亡,但其发病机制尚未阐明,导致西医与中医两种治疗各具特色,且中医络病理论在对其辨证治疗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本文对络病理论和狼疮危象两者之间的关联做一简要综述。

    【关键词】络病理论;系统性红斑狼疮危象;中医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全身性、弥漫性自身免疫疾病,目前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但认为其发病机制与遗传、环境、激素、感染、药物和机体免疫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其病变可累及皮肤黏膜、骨骼肌肉、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身体多个部位,病情常迁延不愈。狼疮危象是指可危及生命的重症SLE,包括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神经精神狼疮、重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的肠系膜血管炎、弥漫出血性肺泡炎和急性重症肺间质病变等[1]。笔者回顾近年来相关文献,认为狼疮危象与络病之间存在一定联系,现简要综述如下。

    1病机与辩证

    《灵枢·脉度》曰:“经脉为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