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86
中成药的贮存方法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用药安全有效是是从中成药的贮存保管,简易质量检查等方面进行的。中成药保管贮存不当会导致其发霉变质,药源性疾病多数是因为服用了这样的中成药。因此,必须了解影响中成药贮存的因素、掌握正确的贮存方法。本文归纳、总结了贮存的影响因素以及常见中成药的贮存方法,为以后的中成药的贮存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中成药;贮存方法;保管

    前言

    一般把中药分为饮片和中成。药临床反复使用、安全有效、剂型固定,质量稳定、可控,制作工艺精良,经过药监局批准依法进行生产的成方中药制剂即中成药。中成药具有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能随身携带、省去了煎剂煎煮复杂过程过程、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独有的异味和不良刺激等。因为中成药的种类各不相同,在贮存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只有了解了影响中成药贮存的因素,才能更好的对中成药进行贮存。下面对一些常见的中成药贮存的影响因素、贮存方法进行了如下归纳:
, http://www.100md.com
    1影响中成药贮存的因素

    1.1温度:中成药的贮存要在适宜的温度下进行。温度过高,中成药的某些成分会氧化、变量变质、分解加速、颜色变化。挥发性芳香剂成分的药物挥发的速度越快成份散失的越快; 含有脂肪油成分的药品易酸败或者“散油”;胶囊剂容易变黏、变软、变形;片剂容易变色分裂; 糖衣类的容易融化、粉碎;软膏易溶化分层。温度过低,含乙醇的制剂、糖浆剂、露剂等易产生结晶或者沉淀,甚至会导致变性失效,玻璃容器时而会被冻裂,导致药品的成份失效。按药监局的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存放温度做了明确的规定,多数药物应在阴凉处(小于等于20℃)贮存保管为宜。

    1.2湿度:中成药的贮存对温度也有严格的要求,空气中的湿度一定要适应。湿度过低,会出现风化或干裂。空气中湿度过高,部分中成药会发生霉变、潮解、变形、生虫、变形或稀释;中成药的贮存要在相对湿度45%~75%之间为宜。

    1.3光线:能够使药品变色、分解氧化的是光线中的紫外线,如果在保管方法不当,被光线中的紫外线直接照射之后后会引起药品的变质,导致药品失去有效成份。如含油脂的中成药能产生酸败、“散油”,乙醇类容易变得浑浊,含苷类及色素类的中成药会自动分解。因此,在保存中成药的时候要做好避光处理。
, 百拇医药
    1.4空气:化学上空气被定义为:“地球大气层中的气体混合。它主要由 78%的氮气、21%氧气、还有1%的稀有气体和杂质组成的混合物。”其中影响中成药贮存的主要气体是氧气。氧气是引起药物化学反应的基本因素,特别是氧化反映。自氧化反应是在室温条件下,由于空气中的氧气自发引起的氧化反应。此种氧化反映与氧的浓度关系并不大,甚至无关。它在催化剂的影响下,仅需要很少的氧气就可以引起氧化反应。自氧化反应在中成药氧化反应中比较常见。此外,需氧菌和霉菌的生长、繁殖都必须在有氧条件下才能进行,如限制含氧量,就能抑制需氧菌和霉菌生长、发育的速度。因此,多用密闭或密封贮存来保管中成药。

    2常见中成药贮存方法

    2.1丸剂

    2.1.1蜜丸蜜丸是特别不容易进行贮存。蜜丸在保存的过程中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导致发霉生虫。一般应贮存于干燥处,应防潮、防发霉、防虫蛀,注意密闭、注意包装完好。
, 百拇医药
    2.1.2水丸特别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造成霉变、虫蛀、松碎等。需要置于干燥处并且密封贮存。

    2.1.3糊丸若吸潮变软后则易发霉、易虫蛀,需要放在干燥处密封保存。浓缩丸、微丸也可以用水丸、糊丸一样的方法贮存。

    2.2散剂散剂的吸湿性与风化性特别显著,故须充分干燥,包装要防潮准备。

    2.3片剂片剂非常容易易吸潮、松片、裂片以致粘结、霉变等,如若发现上述现象禁止服用。

    2.4膏剂

    2.4.1煎膏剂(膏滋)若保管不当,可出现结皮、结晶、霉变、发酵、变酸、析出等不良现象,而不宜服用。密封保存最为适宜,并且置于室内阴凉、干燥处。

    2.4..2膏药膏药不宜长时间的贮存,有效成分特别易散失,贮存环境过热,膏药就会渗过纸或布外,贮存环境过冷或吸湿,黏性就会开始降低,贴时失去粘性,容易脱落。因此在贮存的过程中要做好密闭处理并且置于阴凉处。
, http://www.100md.com
    2.5合剂合剂成分非常复杂,贮存时间久就会变质。置于阴凉处保存。在贮存期间出现少量的沉淀属于正常现象,可以正常使用。

    2.6颗粒剂保存不当极易受潮结块,并且发霉。因此要密封贮存于室内阴凉、干燥处。

    2.7胶囊剂胶囊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轻者可膨胀,胶囊表面浑浊,严重时可破裂、长霉、软化、黏连。胶囊遇热易黏连、软化,太干燥会脆裂,因此贮存温度不要超过30℃。密封贮存在室内的阴凉处最佳。

    2.8糖浆剂糖浆剂属于水溶液制剂,易被真菌、酵母菌等污染,使糖浆被分解而酸败、浑浊、“散油”。除特殊规定外,糖浆剂含蔗糖量最佳为60%(g/ml),近似于饱和溶液。盛装容器为棕色玻璃或者塑胶瓶,灌装后密封,贮于室内阴凉处。

    2.9露剂水溶液内的挥发性物质易于散发,使香味走失,降低疗效,同时也容易生霉和发生大量的絮状沉淀而变质。露剂应当密封并且置阴凉处保存。

    结语:总之,中成药的种类繁多,贮存起来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了解了影响中成药贮存的因素及常见的中成药的贮存方法,才能更好的贮存中成药,保护好中成药的药效,有利于病人的使用,同时掌握中成药贮存方法的理论有利于大家的学习和交流。

    参考文献

    [1]曲彦荣.浅谈药品的贮存与管理[J]. 中国医药指南.2008.第21期.[2]高爱英.论中成药的贮存和保养[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 2008.第07期.

    [3]李新宇.影响中成药贮存质量的因素[J].河南中医. 2003.第10期, 百拇医药(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