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099
中药灌肠疗法在儿科的应用及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综述了中药灌肠疗法在儿科应用的机理、给药方法、制剂选择及临床应用。

    【关键词】儿科;中医药疗法;灌肠疗法;综述

    中药灌肠疗法属中医内病外治法之一,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选配中药煎煮并将药液经肛门灌注于肠道内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早在东汉末年,张仲景所著《伤寒论·辨阳明病脉证并治》中记载“大猪胆汁一枚,泻汁,和少许醋,以灌谷道内,如一食顷,当大便出宿食恶物,甚效”,开创了中药肠道给药的先河。近年来中药灌肠疗法在儿科应用较多,而且临床实践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

    1中药灌肠疗法的基础研究

    1.1中药灌肠疗法的作用机理研究中医学认为,大肠具有传化糟粕、吸收部分水液的功能。由于肺与大肠通过经脉络属构成表里关系,药物自大肠吸收入体内,通过经脉复归于肺,肺朝百脉,宣发通降,将药物输布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从而达到整体治疗作用。若病位在肠腑,灌肠疗法可使药物直达病所,充分发挥局部疗效。

    现代医学认为,直肠的肠壁组织是具有选择性吸收和排泄功能的半透膜。婴幼儿肠壁较薄,具有通透性高、肠壁孔隙大、蛋白质结合率低、可使药物分布容积呈增大趋势的优点[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