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106
慢性胃痛的中医辨证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慢性胃痛是临床常见疾病,临床发病率高,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在不同程度上造成危害。现代医学对于该病的治疗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中医药对于本病的治疗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该治疗领域优势明显,具有广阔的前景。本文通过结合自己工作以来相关经验,对慢性胃痛的中医治疗作一简要分析。

    【关键词】慢性胃痛;辨证施治

    根据胃痛的病因病机及临床表现,笔者认为慢性胃痛的病因大致可分为气滞、血瘀、痰湿、食积和虫症等几种,其病机主要是肝胃不和、热郁湿困、气滞血瘀与脾胃虚弱较常见。现将笔者治疗慢性胃痛的经验体会介绍如下。

    1疏肝和胃法

    肝主疏泄,脾主运化。笔者认为肝疏泄失常引起胃脘痛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疏泄不及,气壅而滞;二是疏泄太过,横逆脾胃,肝胃不和。其主要病因常见于情志不遂,肝气郁结,或久郁横逆犯胃,土失木疏,亦可因素体脾胃虚弱,或饮食不节,劳累过度,年老久病等因素,损伤脾胃,致使中焦运化失职,气机壅滞,从而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一般来说治疗气壅而滞以疏肝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