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117
慢性盆腔炎综合治疗与护理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观察慢性盆腔炎的综合治疗与心理护理,临床护理的疗效分析。通过治疗组与对照组的疗效对比阐述综合治疗与护理在临床中的特殊作用。

    【关键词】慢性盆腔炎的综合治疗;心理护理与临床护理

    慢性盆腔炎是妇科最常见的疾病,其病程长反复发作常规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甚或无效使其成为临床最常见的反复发作的疑难顽症。为攻克此顽症,解除患者的痛苦,我科采用中西医结合,外辅以红外线照射等综合治疗,配以心理护理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搜集本科2008年11月~2011年1月门诊及住院治疗的慢性盆腔炎患者共136例,依其患者意愿分为两组,治疗组71例,对照组65例,两组年龄均在27~48岁,平均年龄3.36岁,病程在7个月~9年,平均3.7年。所有患者治疗前均以下腹痛或腰骶部酸痛为主,伴有小腹坠胀,月经前后级同居后疼痛加重。体征:妇检宫体或一侧有压痛阴性者117例,盆腔及附件可触及有触痛的条索状肿物或炎性包块的76例,‘‘B’’超检查有炎性包块及盆腔积液者16例,血分析WBC1.0—1.3×109者9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