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137
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方法。方法:自2010年1月—2011年12月收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8例,实行全面有效的护理方法。结果:58例患者全部渡过急性期,顺利康复出院。结论:全面有效的护理方法对急性心梗病人的恢复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心肌梗塞;急性;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以致相应心肌发生持久而严重的心肌缺血引起部分心肌缺血性坏死。AMI为内科常见急症,起病急骤,变化迅速,常并发心衰、休克与心律失常,是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如果在发病早期得到及时处理,就可以减少梗塞范围和并发症的发生,这是降低AMI死亡率的关键。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对AMI患者密切观察病情,积极抢救,有效护理是救治成功的关键,每一环节都是不容忽视的。

    1临床资料

    2011年1月-2011年12月,我科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8例,其中男35例,女23例,年龄42~82岁,平均年龄62.1岁。其中前壁梗死22例,下壁梗死16例,后下壁梗死6例,侧壁梗死3例,前壁并侧壁梗死3例,前壁并下壁梗死4例,后下壁梗死2例,其他部位梗死2例。
, 百拇医药
    2观察护理方法

    2.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严密观察血压、进行心电监护、及时通畅有效吸氧是至关重要的。

    2.2合理饮食防止便秘AMI病人的饮食中,应给予高维生素,适量纤维素,足量蛋白质,低脂,低盐,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忌食刺激性食物,同时鼓励病人多饮水,多吃水果,食用适量的蜂蜜,并强制戒烟。饮食宜少量多锓,切忌过饱,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由于环境及排便习惯方式的改变,多数患者开始时不习惯卧床排便或有人在旁。此时,护理人员要耐心向患者反复说明在床上排便的重要性。

    2.3心理护理大部分AMI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和焦虑,所以我们要为病人提供安静安全、清洁、舒适的治疗护理环境,病房空气新鲜,空间设置和谐,物品摆放整齐、协调,使患者心情舒畅,精神宽松。对个人隐私感的患者要注意遮蔽,以减少环境对患者的恶性刺激。

, 百拇医药     2.4疼痛护理分为三方面:一是安排患者在监护病房,嘱其绝对卧床,耐心细致全面地介绍监护室的环境;满足患者身心需求,消除患者对住院环境的陌生感,稳定其情绪,使尽快进入病人角色治疗积,极进行止痛治疗,做好用药护理。二是积极有效的止痛,可防止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心排血量增加而引起心肌耗氧量增加和促发心律失常,对无低血压者可给予硝酸甘油0.5mg舌下含服1次/5min,连续数次,或可用消心痛。吗啡或哌替啶对止痛有明显疗效。在运用止痛药物时应做好用药护理,在观察患者疼痛症状的变化的同时,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三是采取舒适护理,使患者倍受护士的关爱和家庭支持,科学地利用各种手段为患者解除疼痛,使患者感受到最大的舒适度。舒适护理包括给予患者舒适的卧位,适当的按摩、点穴,心理的调节和情感的支持等。通过舒适护理,使患者的心理得到支持,情绪得到调节而稳定,分散了患者对疼痛的注意力,减轻了胸闷等症状。

    2.5适当卧床休息AMI患者发病的第1周内病情最不稳定,易出现并发症,故应绝对卧床休息,谢绝探视,保持情绪稳定,减少心肌耗氧量。如患者情况稳定,无并发症,第2周就可以在床上作四肢活动,第3~4周帮助患者逐步离床站立和室内缓步走动,笔者认为根据病人的病情适当增加活动量为妥,运动量以不引起心脏不适或气短为指标。
, http://www.100md.com
    2.6加强监护意识密切注意溶栓后的副作用溶栓治疗是近年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之一。但溶栓后出现的并发症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应严密观察患者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点、紫斑及患者大小便颜色及呕吐物,特别注意患者意识、瞳孔有无异常变化,以观察有无颅内出血。一旦发生,立即停止使用肝素及阿司匹林,并进行对症处理。

    2.7进行健康教育,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心肌梗塞的发作多与缺乏疾病相关知识有关,因此健康教育在心血管疾病的护理中更为重要,健康教育指导内容有:指导患者正确使用镇静、安眠药物,有计划地使患者了解疾病的医疗知识,教给患者相应的健康知识,即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如何防止复发和自我保健,使患者掌握疾病的规律,有利于配合治疗,防止或减少诱发因素及并发症,尽快恢复和促进健康。当病程进入康复期后,可适当进行康复锻炼,锻炼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有否胸痛、心悸、呼吸困难、脉博增快等情况,一旦出现立即停止活动,并及时就诊;按医嘱服药,随身常备硝酸甘油等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指导患者及家属当病情突然变化时应采取简易应急措施;为病人建立病历档案,住院病人出院后,每3个月随访1次。
, 百拇医药
    3体会

    通过对58例患者全面有效的护理,病人渡过危险期,顺利康复出院,较快融入社会,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个体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合理安排饮食,防止便秘,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使用适量的止痛镇静药物,帮助患者正确认识本疾病,做好康复指导,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护理,从而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刘冬.浅谈急性心肌梗死的康复护理.医药论坛杂志[J].2004,25(13):70

    [2]纪婕.心理护理在预防ICU综合征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05,9(4):49, 百拇医药(岳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