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144
宫外孕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总结宫外孕患者采用腹腔镜手术治疗围手术期护理要点,指导临床实施更合理的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收治35例宫外孕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有效的护理措施。结果:35例患者中33例治愈,其余2例因病情恶化专为开腹手术。护理后,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都有明显的改善,与护理前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良好的护理是确保治疗效果的保障,同时也是促进患者康复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宫外孕;腹腔镜;围手术期;护理

    正常情况下,受精卵通过输卵管进入子宫腔内后发育成长,若再其迁移过程中发生意外,没能达到子宫,在其他地方“安家落户”,便成为宫外孕,也称之为异位妊娠后。宫外孕是妇科一种危险的急腹症,是孕产妇主要死亡原因之一【1】。腹腔镜是微创手术观念推广过程中应用最为普遍的技术,而在宫外孕治疗过程中此种技术也广泛应用,而要确保治疗效果,积极有效的护理措施必不可少。我院在采用腹腔镜治疗宫外孕过程中,加强了围手术期的护理,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一般临床资料35例宫外孕患者为我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收治的病例,年龄20-36岁,停经25-60天。其中经产妇25例,初产妇10例。

    1.2临床表现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痛、阴道出血,部分患者还有恶心、呕吐、尿频的现象。

    1.3护理方法①术前护理。术前一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