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194
个性化护理干预对冠心病介入术后患者遵医行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 对应用个性化护理干预接受介入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在术后进行护理后对其遵医行为的影响效果进行研究分析。方法 抽取90例患有冠心病的临床确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5例,进行介入治疗。A组患者术后进行常规护理;B组患者在术后进行个性化护理。结果 B组患者的住院时间明显短于A组;治疗期间的遵医情况明显优于A组;治疗过程中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A组;住院期间出现不良心理状态的明显少于A组。结论 应用个性化护理干预接受介入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在术后进行护理的临床效果非常明显。

    【关键词】个性化护理;介入;冠心病;遵医行为

    冠心病是一种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威胁的疾病,近年来该病在发展中国家的临床发病率和患者死亡率呈逐年增加的发展趋势,且该病患者的年龄呈逐步年轻化发展[1]。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介入治疗由于具有创伤小、疗效可靠等优点,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临床冠心病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成为目前临床对冠心病进行治疗的一种主要手段[2]。本次研究过程中对应用个性化护理干预接受介入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在术后进行护理后对其遵医行为的影响效果进行研究分析,帮助临床拓宽对接受介入治疗的冠心病患者进行护理的方法,以便临床保证该类患者的病情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使该类患者的遵医行为得到显著改善。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采用科学研究过程中普遍应用的随机抽样分组方法,抽取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来我院就诊的90例患有冠心病的临床确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在A组中包含33例男性研究对象和12例女性研究对象;该组研究对象的年龄主要分布在36岁至82岁之间,平均年龄53.7岁;该组患者患冠心病的时间主要分布在1年至18年之间,平均患病时间4.7年;在B组中包含31例男性研究对象和14例女性研究对象;该组研究对象的年龄主要分布在37岁至83岁之间,平均年龄54.2岁;该组患者患冠心病的时间主要分布在2年至17年之间,平均患病时间5.2年。所抽取的研究对象的自然资料,不具有统计学差异,可以在分析研究过程中进行比较。在接受治疗前,所有患者都经过了相关的临床检查之后予以确诊。

    1.2方法将90例研究对象的资料,经过进一步整理后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45例,进行介入治疗。A组患者术后进行常规护理;B组患者在术后进行个性化护理。对两组患者的住院治疗时间、治疗期间的遵医情况、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情况、住院期间的心理状态进行比较分析。
, 百拇医药
    1.3数据处理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得到相关数据,均采用常用的SPSS14.0数据处理系统予以处理,当P<0.05时,可以认为有明显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总而言之,经过临床对比实验研究后证明,B组患者的住院时间明显短于A组患者,且差异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该组患者在治疗期间的遵医情况明显优于A组患者,且差异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该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A组患者,且差异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该组患者在住院期间出现不良心理状态的明显少于A组患者,且差异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对接受介入手术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进行个性化护理干预的措施主要包括:(1) 心理干预:对患者的倾诉进行广泛的听取,鼓励患者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与要求,并使其情感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泄,从而对患者的心理反应情况进行准确评估。(2) 社会干预:向患者介绍采用该项方法进行治疗后取得成功的同种疾病患者病例,使手术成功的病友与其同住一室,帮助其树立信心;适当安排家属、朋友对其进行及时探视,给予其必要的安慰和鼓励[3]。(3)行为干预:在手术结束后要及早告知患者在术后可能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现象,使患者对不良反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指导患者采用积极的方式应对疼痛,主要方法包括:① 听音乐;② 适当触摸;③ 正确按摩;④ 协助家属建立家庭支持系统,可以使患者保持健康愉快的心态,使患者的疼痛阈值明显提高[4]。
, http://www.100md.com
    总而言之,应用个性化护理干预接受介入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在术后进行护理的临床效果非常明显,可以使患者的遵医行为显著提高,使患者的病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使住院治疗时间进一步缩短。

    参考文献

    [1] 张丽玉,郜与珍.冠心病患者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术后生活质量的评价[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15(19):808-809.

    [2] 方积乾,李彩霞,郝元涛,等.世界卫生组织生活质量量表中文版的信度与效度[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9,13(14):204—205.

    [3] 赵福云,孔嫒,胡春风.情志护理对抑郁症患者服药依从性及负性情绪的影响[J].现代护理,2007,13(20):1937-1938.

    [4] 张娜,张成芳,甄莉莉.个性化护理对老年永久人工起搏器置人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14(22):2369-2370., 百拇医药(付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