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200
系统化整体护理可持续发展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文章主要从系统化整体护理的现状谈开,经过分析探讨,为其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若干条建议,对广大医护工作者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临床;文献量;支持系统

    系统化整体护理的人本观是区别于以往任何一个护理模式的最鲜明和最重要的特征,它是以人为本的思想具体在护理上的一种工作模式,是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将护理临床业务和护理管理的各个环节系统化的工作模式,核心就是护理程序,其理论基础,除了护理学自身的基本理论外,还必须依托现代科学的一般理论,主要有一般系统论、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解决问题学说、交流理论和角色理论,解决问题学说和决策理论是护理程序的科学依据和理论来源。

    1系统化整体护理实施的现况

    1.1 临床方面系统化整体护理在临床实施中,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护理程序的实施,护理程序是系统化整体护理的核心,护理程序的实施情况在最大程度上说明了系统化整体护理实施的情形。在文献中,护理程序的文献量占到了临床文献量的35%左右,说明护理人员在临床的工作中非常重视护理程序的贯彻,其中护理诊断是文献量中刊登最多的,护理评估和措施其次,计划最少。而在系统化整体护理实施的现况调查中,对于护理程序的调查显示,有72.1%的人选择在临床中基本可以贯彻护理程序,但是选择完全可以的仅有4人,在对护士运用护理程序时的困难度进行排序时,护理评估和护理诊断是排在前两位的,选择这两者为第一位最困难的分别占46.2%和30.7%,说明护理人员仍没有做到完全按照步骤来执行护理程序,并且在诊断和评估方面的知识有所欠缺,尽管护理诊断的研究最多,但是临床应用仍不太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