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210
康复治疗对脑卒中偏瘫患者肢体功能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综合运用康复治疗技术,根据患者的功能障碍具体情况制定适合其的康复计划,提高其生活质量。本文主要探讨康复治疗对脑卒中偏瘫患者肢体运动功能恢复和ADL能力改善的影响。

    【关键词】康复治疗;脑卒中;偏瘫

    脑卒中主要是指脑动脉系统病变引起的血管痉挛、闭塞或破裂,造成急性发展的脑局部循环障碍和以偏瘫为主的肢体功能障碍[1]。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大约75%患者遗留不同程度的残疾,主要以运动功能障碍为主,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增加了患者的家庭和社会负担。根据WHO建议,早期进行系统、规范及个体化的康复治疗可降低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2]。

    1康复训练方法主要有心理干预和物理治疗。

    1.1心理干预及时有效的心理治疗和康复训练能促进运动功能的恢复,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社会适应能力。鼓励患者参加力所能及的个人生活及家庭和社会活动,提高其生活的乐趣,分散不良情绪和注意力,消除影响疾病恢复的不良心理状态,对恐惧焦虑的患者多给予劝导安慰,对抑郁、依赖的患者多鼓励,对孤独、丧失信心的患者多帮助,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详细介绍脑卒中后病情的演变过程,使患者认识到好转由快到慢是客观规律,悲观失望,懒于训练对恢复不利,且影响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7 字符